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区全面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2-05-25 18:12:47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进入汛期,汇川区短时强降雨、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汇川区水务局提早谋划、及早防范,扎实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不断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在汇川区松林镇黄村水库加固治理现场,钻机轰轰作响,工作人员正在对大坝进行帷幕灌浆,减小雨水渗流量,降低渗透压力,确保水库大坝坝体坚实稳固。

  黄村水库是汇川区两座病险水库之一。去年年底,区水务局邀请专家到现场进行核查后,该水库的加固治理工程就记录在区水务局2022年的“民生实事”待办清单中。

  据了解,黄村水库病险水库治理项目于2021年12月20日开工,具体施工工作由贵州志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

  “今年4月,项目主体工程就已全部完成。”贵州志鸿工程有限公司黄村水库项目负责人郑继波介绍。

  现在,完成病险治理的黄村水库已恢复正常防洪、供水、抗旱功能,成为周边农户“水旱灾害防御”的一道重要屏障。

  “我家农田就在水库下面,用水很方便,水库治理好了,我也不用担心农作物的生长了。”家住黄村水库周边的村民罗江权乐呵呵地说。

  作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主管部门,区水务局早在年前就已完成辖区内27座水库的安全评价,并在4月底完成了黄村、沟口两座水库的病险治理工程。

  “我局在完成病险水库治理的同时,还加强水库及配套设施排查、值班值守等日常调度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保障水库正常蓄水、拦水功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汇川区水库建设运行服务中心主任陈志坤说。

  在水旱灾害防御过程中,监测预警是第一要责、第一道防线。

  汇川区按照水库防汛巡查需要,共设置27位水库防汛巡坝责任人对辖区内的水库进行日常维护。

  其中,余加齐就是大厂沟水库的水库防汛巡坝责任人。进入汛期,他每天都会穿上橙红色救生衣到水库周边进行巡查。

  “我们每天的巡查内容包括水库的运行水位、水库是否渗水、溢洪道是否有阻塞等一系列问题,每天转一圈最少要花一到两个小时。”余加齐指着水库旁边的水位线说。

  在进行水库安全巡查时,余加齐还会随身携带一个麻布口袋,对水库周边环境进行清洁,他说:“减少垃圾污染,保护水源也是我们的一项责任。”

  巡查完,做好台账登记,余加齐才算完成了当天的水库巡查工作。

  记者从区水务局获悉,“人防+技防”是汇川推进水旱灾害防御的重要“法宝”。

  汇川区水务局不断强化“人防+技防”水平,每年组织水旱灾害防御相关人员开展安全防汛知识集中培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发挥水旱灾害防御预警预报系统能力,提高准确科学预警预报水平。

  “集中培训主要围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旱灾害防御、河长制等方面进行,很多成果经验和先进方法对我们下步开展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一定启迪作用。”既参加了水旱灾害防御集中知识培训,又参加了防汛应急演练的泗渡镇水务站副站长刘开幸说。

  据了解,目前汇川区已建立健全水旱灾害防御机制,修编完成各类防御预案,共排查发现隐患问题18处,其中14处已完成整治,4处隐患问题已纳入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进行整改。

  陈志坤表示,区水务局将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做好水雨情监测预警工作,科学、精准、统筹调度防洪工程,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最大程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毛艺 兰光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