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各方力量汇聚助推正安乡村振兴

2022-05-26 11:53:10  来源: 贵州日报

科技特派员 上级挂帮 东西部协作

各方力量汇聚助推正安乡村振兴

  “移栽窝距30厘米至35厘米,两排孔相距30厘米至35厘米,行距100厘米至117厘米,垄上苗呈等边三角形,过密过稀都不好,栽的时候不能压到辣椒苗的根部,栽好后用细土盖好。”前不久,正安县瑞溪镇木盆寺村的辣椒种植培训会如期开讲。贵州省科技特派团团长刘海详细讲解了育苗、移栽以及病虫害防治的注意事项。这只是去年以来,各方力量汇聚正安县参与乡村振兴的一个镜头。

  “2021年5月,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吹响,在正安县的95支驻村工作队294名驻村人员轮换接续,国家、省、市帮扶力度持续不减,建立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乡村振兴如火如荼。”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安县委书记吴起说。

  据统计,正安县有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95支294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95人、工作队员199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全县驻村工作队共帮村(社区)协调项目74个2245万元,解决工作经费360万元,联系社会捐赠物资折合资金133万元。

  自2016年挂帮正安县芙蓉江镇龙泉村以来,遵义市委宣传部先后委派4名干部到龙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6年挂帮时间里,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龙泉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村集体经济壮大。“出人、出钱、也出点子。”遵义市委宣传部新选派驻龙泉村第一书记罗朝文说。

  今年,为拓宽龙泉村增收渠道,遵义市委宣传部着重从盘活村级闲置资源上献力出策。定规划、出资金、找市场,龙泉村原有闲置产业大棚顺利改造升级为多功能养鹅厂棚,并以“党支部+合作社+大户+农户”的组织方式,引进养殖大户带头养鹅,利益联结56户困难群众,实现12名群众稳定就业,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近期,中组部等中央六部门选派的15名国家级科技特派员以及省科技厅选派的20名科技特派员已到正安县各镇(乡、街道)开展工作。

  “这次前来,主要是为了帮助正安县科学规划农业产业发展,并把最新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基层一线的干部和群众。”在正安县举行的科技特派团对接联络会上,贵州现代农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科技特派团团长韦小平说。科技特派团与正安县委、县政府签订了服务承诺书,将对茶叶、蜂、生猪、大宗蔬菜等农业产业生产开展技术指导,通过实时提供技术咨询、发展规划、专家会诊等服务,引进新品种示范推广疫病防控技术。

  科技特派员像一场“及时雨”,为正安县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团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15次,培训农民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下来,科技特派团将针对该县现代化农业推进迟缓、农特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知名度不响、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广泛开展实地调研,有的放矢为农业产业发展“问诊把脉”。

  自与正安建立结对关系以来,广东省珠海市横琴区结合自身优势,立足当地实际,全方位、多领域深化东西部协作,从组织领导、资金保障、项目对接、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人才支援、乡村建设等方面发力,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经两地党委、政府牵线搭桥,双方围绕共同打造“粤黔东西部协作典范”工作目标,目前珠海共有3所学校、2家医院、1个社区、15家企业、9家社会组织与正安县5所学校、2家医院、22个村和1个社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截至目前,正安县与9家广东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实际到位资金3.283亿元。(记者 卢世容 通讯员 秦成成)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