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数字经济倍增效应持续释放

2022-05-26 12:58:03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走进位于义龙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的贵州振华义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装料、出料等一系列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作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批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将在不久后送到订货商手中。

  振华义龙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总体框架涵盖了大数据平台、智能设计、智能经营、智能制造,在智能保障体系的基础上通过数据集成、系统集成,在系统安全的基础上构建工业网络。“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完成70套智能烧结系统及配套系统并投入使用,建成以光纤为核心的千兆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提升了智能工厂整体管控水平和调度能力及现场管理水平,强化了通过大数据手段对工厂生产的管控。

  近年来,黔西南州严格按照省委确定的“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围绕大数据存储、采集、云平台建设和运营,发力电子材料和元器件、电子商务,智慧健康、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能制造等大力推动三大业态发展。截至目前,全州通过引进、培育、催生等方式,发展大数据企业30余家,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及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生态圈,逐渐成为推动黔西南州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内生动力。

  “十三五”以来,全州电子信息产业增长迅速。截至今年1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全口径)6.63亿元,同比增长127.3%,其中工信部500万口径完成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36.58%。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完成31.75亿元,同比增长113.6%。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3.59亿元,同比增长14.6%,电信业务收入完成18.3亿元,同比增长5.8%。大数据项目投资完成9.0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3.5%。全州5G基站建成1408个。

  “十三五”期间,黔西南州相继出台大数据地方标准和相关政策措施,立足当地优势树牢建设基底,充分发挥气候温凉和电价低廉等绿色比较优势,大数据园区建设实现重点突破。义龙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建成,土建部分投入2.88亿元,机电配套工程部分投入2.4亿元,建设规模达59624平方米,用地面积89605平方米,建有IDC数据中心2幢、动力中心1幢、数据监控配套中心1幢,1#、2#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行,二期已投入2.5亿元,3#、4#数据中心、2#动力中心土建部分已完成;中联创、智链通科技、力安智能科技、蜂巢算力等30多家企业入驻产业园。

  在政务服务领域,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推动34个州级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完善“智慧金州”平台,打通全州31个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形成数据交换、共享利用机制,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同时,依托“智慧金州”平台、“安全云”智慧煤矿系统、校农产销云平台、“河长云”平台、“林长云”平台,为黔西南州政务服务、警务服务、应急管理体系、煤矿开采、产品产销对接等关乎人民群众福祉的众多重点民生领域的改革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智慧城市及信息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黔西南州着重强化协调服务、强化企业培育、强化产业链招商、强化实施“百企引领”行动,组织指导申报2022年省级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共计12个。全州大数据规上企业13家,2021年新增3家。

  同时,黔西南州还印发《关于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调研的通知》面向各县(市、新区)征集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并根据书面调研结果,开展企业数据化转型调研、问诊咨询活动,引导企业开展融合应用工作,为全州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提供保障。

  “十四五”时期,黔西南州将以项目拉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为思路,以数字经济“四化”及数字化生态、数字基础设施为基准,结合全州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需求,谋划一批新基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融合等重点项目90个,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重点推进义龙大数据中心三期项目、5G基站建设、融合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围绕锂离子电池首位产业,实施项目5个;运用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13个项目,提高一二三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预计5年内,全州数字经济规模计划年均增长15%,推进数字经济倍增效应持续释放,增速与全省目标保持一致,到2025年全州数字经济总量突破800亿元,比“十三五”期末翻一番,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0%左右。(通讯员 杨恒)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