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90后”返乡创业青年 农家乐里奔幸福

2022-05-26 17:16:2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萝卜秧是怎么卖的?”

  “两块钱一把,五块钱三把。”

  “好,那我拿三把。”

  …………

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村民杨光菊在柚稻炊烟农家乐里务工。(李昌焯 摄)

  烟雨茫茫,洒落在山林间,让雨雾中的山村更显妖娆撩人,乡村小道更显沧桑之美。早上8点,龙学娇就背上背篓、带着斗笠到镇上集市买菜,为来农家乐吃饭的客人准备好最新鲜的食材。一到集市,龙学娇就在各个摊位前兜兜转转挑选农民大清早从地里采摘来的新鲜蔬菜。

  龙学娇是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土生土长的“90”后姑娘,从职业学校毕业后,她外出打过工、开过餐馆。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农村有了广阔的发展舞台,龙学娇毅然选择返乡创业,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办农家乐,成为“新农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并造福桑梓,为家乡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柚稻炊烟农家乐里,龙学娇给客人上菜。(李昌焯 摄)

  近年来,周坪村深入挖掘农耕文化,把农耕民俗与旅游元素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营造田园风光综合体。家乡的美景、人文风情以及政策的支持,再次点燃了龙学娇内心深处的创业梦。

  这个看似柔弱的姑娘说干就干,在村里承包了4栋闲置木屋建起了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特色农家乐——柚稻炊烟,带领乡亲们发展乡村旅游。凭着一口浓郁清香的农家特色美食,龙学娇经营的农家乐吸引了不少食客前来品尝,实现了自己返乡创业的“开门红”。

  “目前,我的农家乐经营已步入了正轨,这里空气很清新、绿意葱葱的农家小院和农家特色美食很受客人青睐。”龙学娇说,我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集镇上买菜,这里的菜都是附近的老百姓自己栽种的,特别的新鲜,早去一点我就能买到更好的食材。

在柚稻炊烟农家乐里,龙学娇和两位阿姨在包棉菜粑。(李昌焯 摄)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一起富才算富。龙学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随着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她吸纳了3名当地“土厨子”在农家乐长期就业,并动员村民们将自家种养的禽类、蔬菜卖到农家乐,不仅可以增加村民收入,还提高了食材品质。

  “我们年纪大了也不能出去,正好这开了个山庄就来上班,在这上班2400元一个月,家里面的鸡、鸭等还可以卖到山庄来,又是一笔收入。”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柚稻炊烟工作人员杨光菊说。

  在时代洪流中,有很多像龙学娇一样的新农人。他们大多来自农村,有知识、有技术,但因为那份乡愁和情怀,再次返回家乡,把所学的技术和知识注入家乡的发展,成为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一支生力军。

  “我最大的愿望是通过自己创业成功带动更多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帮助父老乡亲拓宽增收渠道,让大家的‘钱袋子︐都鼓起来,过上更好地日子。”龙学娇说道。

  乡村旅游“火”了,农家乐“乐”了,大伙心里也乐开了花。下一步,注溪镇将依托周坪村杂交水稻制种产业、衙院村田氏土司文化,在弘扬本地风土人情和挖掘、彰显特色文化上下功夫,打造农文旅融合型小镇,真正实现让游客“享受农家美味、体验康养度假”。并为青年创业者搭建平台,吸引年轻人加入返乡创业大军,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何晓燕 吴念 李昌焯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