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线并行”见证黔西南交通飞跃

2022-05-26 17:17:48  来源: 黔西南日报

  站在黔西南州兴义市金州大桥项目建设工地旁,能够看到一个有趣的“三线并行”项目建设景观——盘兴高铁金州隧道、兴义北环线马岭峡谷隧道以及金州大桥在此交汇并行,气势磅礴、十分雄伟。

  高铁、高速、高桥整齐亮相,贯通峡谷间,穿越大山里,见证着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黔西南州交通事业的腾飞。

  盘兴高铁全长98.3公里,2025年建成后可实现贵阳至兴义1到2小时便捷通行,将结束黔西南州州府不通高铁的历史。

  “这条高速铁路全州人民都翘首以盼!”黔西南州交通运输局局长陈远华感慨万千。在他看来,这条高铁对黔西南州融入高铁经济,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而在盘兴高铁金州隧道项目旁,兴义北环线马岭峡谷隧道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兴义北环线项目是黔西南州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总长14.082公里,设计为双向六车道。“项目建成后,将与西南环线和东南环线连接,串联汕昆高速兴义东出口和兴义西出口,形成兴义市环城路网闭环,补齐城市交通环线在北部片区的短板,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提高城市空间承载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带动沿线产业链发展、提升兴义市民生活品质。”陈远华介绍道。

  五月的兴义,三角梅争奇斗艳,开得红红火火,在一株株三角梅掩映下可以看到远处的金州大桥项目。

  金州大桥横跨马岭河峡谷,起于兴义侧峡谷大道与万峰大道交叉口,终于义龙新区顶效侧桥台后117米处,与义龙新区东峰林大道对接,路线全长2910米,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目前,大桥的“骨架”已经傲立于峡谷间,初显出雄伟壮丽的姿态。

  “在过去,从兴义到义龙不是走G324国道就是绕行高速公路,而且G324国道高峰期车流量很大,交通压力很大。”陈远华坦言。大桥建成后,将极大缩短兴义义龙之间的时空距离,实现交通通行大提速,对推动兴义和义龙产城互动、一体化发展,打造超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黔西南州公路通车总里程2.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16公里。目前正在建设纳雍至晴隆(黔西南州境内57.22公里)、六枝至安龙高速公路(黔西南州境内88公里)。

  从高铁零的突破到主干道提速更新,背后是在“四新”“四化”驱动下,我省少数民族地区交通事业的大跃升。透过“三线并行”的独特交通景观,已然让人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脉动,看到更加美好的生活图景。(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