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县白沙镇:织牢禁毒“联网” 夯实禁毒成效

2022-05-26 12:57:20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一年来,石阡县白沙镇坚持以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为抓手,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平台,重塑禁毒格局、强化网格管理、完善共治机制,切实做到精确定位、精准定责、精选定人,实现禁毒网格全覆盖、工作零缝隙、宣传多角度,筑牢夯实禁毒“防火墙”。

白沙镇杮坪村召开禁毒工作推进会。

  结牢“联网”,确保禁毒网格全覆盖

  精确定位“有毒创无毒、无毒保净土”的工作原则,大力开展“无毒社区”创建工作。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和联户长等基层“禁毒卫士”作用,强化对责任区群众的排查走访,确保情况明、信息准、底数清。组织动员离退休干部、村干部、志愿服务者等社会力量,组建禁毒宣传小分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有效嵌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中,发挥宣传引导、困境帮扶、有效管控的积极作用,帮助网格中的戒毒康复人员解决精神上、思想上、实际生活上存在的困难,营造了管理有效、帮扶有情、禁毒有力的社会氛围。

白沙镇网格员联户长入户走访社区康复人员家庭,了解近期动向和就业情况。

  锁紧“联网”,确保禁毒工作零缝隙

  精准落实基层“禁毒卫士”工作职责,以网格为单位,将禁毒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议事日程,扎实巩固“无毒社区”创建成果。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长(员)和联户长对辖区地理环境熟悉的优势,深入到境内的深山老林、荒僻山野、田间地头以及居住群众的房前屋后、苗圃花圃、闲置偏僻院落、屋顶小菜园等场所进行勘查的同时,广泛向群众宣传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性,鼓励群众参与禁毒铲毒行动,基本形成了“村村都是禁毒战场、人人都是禁毒卫士”的禁毒工作格局。定期对辖区内的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教服务和综合管理,确保禁毒工作零缝隙。

石阡县白沙中学开展禁毒知识专题宣传讲座。

  用活“联网”,确保禁毒宣传多角度

  通过村组群众会、堂屋会、田坎会等形式,以发生在群众身边吸毒的典型事件,引导群众吸取吸毒带给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的惨痛教训,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进一步强化群众拒毒、防毒、反毒的意识。通过村级小喇叭、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及乡镇赶场天等媒介,向社会群众宣传相关禁毒知识,营造起人人参与禁毒的社会氛围。通过中小学禁毒教育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向青少年学生宣传禁毒相关知识,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学生辨别是非、拒绝诱惑等认知水平,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识别、防范、抵制毒品尤其是新型合成毒品的意识和能力,增强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自觉意识。

  截至目前,该镇划分禁毒网格79个,吸纳“禁毒卫士”79名,集中宣传禁毒知识25场,在学校开展禁毒教育专题讲座3次,实现了禁毒网格全覆盖、禁毒知识全领域、禁毒工作零缝隙。(谭文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