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治风”工作润民心 文明新风沐城乡

2022-05-26 15:41:59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祝你们新婚快乐、白头偕老,要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大家办文明喜事,做文明新人......”开阳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处,青年志愿者正在向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讲解“治风”相关政策。

  在婚姻登记现场,青年志愿者向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讲解“治风”工作的意义、目的和相关政策,引导新人在文明婚礼倡议墙上留下自己对婚后生活的憧憬和期许,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们纷纷拍照晒证留念,并表示会自觉抵制婚俗陋习,做文明新风倡导者和传播者。“小仪式”体现的是开阳“治风”的“大文明”。

登记结婚的新人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健全制度,为“治风”工作立规矩;宣传引导,典型引领,为干部群众树榜样;办好活动,抓好载体,为精神文明添动力,着力打好“三张牌”,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打好“基础牌”,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新风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铺张浪费……”这一系列陈规陋习,都曾是开阳百姓的难言之隐和心头之痛。为推进“治风”工作,破除陈规陋习,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新风。

  建章立制,让文明常态畅行。为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综合运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等治理手段,依法打击婚托、婚骗、买卖婚姻、干预婚姻自由、借婚姻索取财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婚姻中介所及“乡土媒婆”,制定了《开阳县农村“治风”行动工作方案》,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与此同时,136个村(社区)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由在群众中威信高的老党员、乡贤、老干部及村民代表担任。将“治风”工作纳入文明创建工作,打造“治风”示范村(社区),为“治风”工作在开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登记结婚的新人写下新婚祝福

  破旧立新,让文明新路新行。为了打破婚丧嫁娶等相关事宜延续多年的文化习俗,废旧习的同时要规划出一条人民喜闻乐见的“新路”。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监督作用,明确提出操办红白喜事规定,给乡村婚丧事宜立规矩。倡导婚事新办。建设婚事操办标准,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丧事不准超过3天,礼金不超50元,宴席不超15桌。引导丧事简办。利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宣传文明丧葬新风,大力推行厚养薄葬和文明治丧理念,培育和推广绿色文明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倡导鲜花祭扫、丝带祭扫、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破除焚香烧纸、燃放爆竹、抛洒祭祀用品等祭扫陋习。

  打好“宣传牌”,推进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以文化人筑精神高地。秉承“文化建村、文明兴村”的建设理念,让先进的理念占领农村文化宣传阵地。在村民广场等地打造文化墙,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农耕文化、国学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让村民在美的享受中受熏陶、受鼓舞、受教育,使人积极向上、向善、向好,传播正能量。设立了家风家训、“治风”工作、村规民约等宣传栏,通过宣传栏的展示,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村民们不合时宜的旧习俗,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

青年志愿者发放倡议书

  以点带面树先进典型。深挖乡村道德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最美家庭”“开阳好人”道德模范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评选工作,并把身边的好人好事以文艺演出、宣讲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广为传播。目前,共开展文艺演出活动8场次,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在寓教于乐中形成文明风尚。同时,利用“小喇叭”广播循环播“治风”内容,把推动“治风”工作抓紧抓实、落细落小,让文明之花在乡村尽情绽放。

  打好“志愿牌”,推动“治风”工作深入人心

  开阳县将志愿服务与“治风”工作有机结合,走在开阳城乡街头,到处流动着最美“志愿红”,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治风”宣传,遵守文明、践行文明、倡导文明新风逐渐成为开阳人的精神追求,“文明”逐渐成为开阳一抹亮丽的底色。

  18个乡(镇、街道)志愿者们集体出动,进店入户,发放“治风”宣传资料,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及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等情况进行沟通讲解,倡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杜绝铺张浪费,树立节约的思想观念,引起了群众的共鸣。

志愿者发放“治风”倡议书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通过向过往群众发送“治风”、文明餐桌等宣传资料,引导大家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倡导大家使用公勺公筷、禁食野生动物,把文明新风吹进了村组农户、田间地头。

  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以“治风”为主题创作的文艺汇演,倡树文明新风尚,净化乡风民风,积极引导农村社会风气向好向上,扎实推进农村“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在开阳县,“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治风”从“一团火”变成“满天星”,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治风”工作熠熠生辉。

  风气之渐,积习日久。“治风”工作不仅为开阳树立了文明新风尚,也让农村群众的“文明指数”和“幸福指数”实现稳步提升。(杨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