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打造城区绿道 促进城市“颜值”生活品质“双提升”

2022-05-26 12:52:3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在观山湖区金阳北路一侧的绿化带中,有一条红褐色的步道如项链一般串起周边景致,中式古典文化园林景墙、休闲廊架、炫彩灯光墙等似五彩晶石点缀其间……人们在此锻炼、散步、观景,空气清新、环境清幽,令人怡然自得。

  “每天上班,行走在这条步道上是一种享受,下班了,还能使用健身器材放松一下。”改造一新的绿道,让每日都要到此“打卡”的孔星悦感受颇深,近段时间以来,这条步道人气越来越旺,每天都有人在这里遛弯、休憩。“最大的收获是不断提升的生活‘品质感’。”孔星悦坦言道。

  孔星悦口中每日都要打卡的“绿道”,是观山湖区围绕民生需求,聚焦“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打造的碧海生活圈绿道,同时也是城区绿道“现代宜居都市文化环”中的步道之一。

  “绿道的建设与改造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工程,不仅要充分考虑绿道的生态保障、文化创意、体育运动等功能,还要让绿道有美景、有文化底色,做到‘颜值’与‘功能’兼具。”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处桥排水通道维护科负责人刘勇介绍道,碧海生活圈绿道是依托2012年建成的观山湖区绿轴公共自行车道而进行提升改造,项目结合群众需求,通过实地摸排,合理规划设计,将已建成的观山湖区绿轴公共自行车道局部进行联通、改造,在一些人流量大、群众需求比较强烈的路段注入文化元素,金元国际段是以“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为主题,注重文化附加值和功能多元化,通过增设景观小品、安装小型健身器材等设施而打造的一条集“休闲、游憩、健身”于一体的城市绿道。

  如果说公路是城市的动脉,那么绿道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如何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今年年初,观山湖区提出: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大力实施城镇规模品质“双提升”行动,让城市品质更高、颜值更佳、魅力更足。

  为此,观山湖区结合目前区内实施的13个“15分钟生活圈”特色与实际,规划设计了“一环筑魂,两脉相连,三园塑心,多网串联”的城区绿道“现代宜居都市文化环”,全长约62公里。目前,新世界、金华园、碧海三个生活圈已经完成,龙泉、商贸城、会展、奥体、世纪城等5个生活圈的绿道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动工阶段,已完成绿道新建、提升改造约28千米,其中新建透水混凝土绿道约6千米,提升改造约22千米。

  绿道的打造改变的不仅是居民的生活环境与品质,也将让这座年轻的城区变得更有韵味。接下来,观山湖区将高质、高效推进“15分钟生活圈”中城市绿道建设,让绿道有风景、有人文、有故事,进一步满足市民对健身和人文精神的需求,让群众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幸福生活的“品质感”。

  城区绿道结构:

  “一环筑魂”,即沿宾阳大道、兴筑西路、黔灵山路、贵北大道、站西路、林城路、云潭路、金朱西路,打造环观山湖主城区现代宜居都市文化魂;

  “两脉相连”,即沿宾阳大道,打造产业活力联络脉;沿数博大道,打造数字创新联络脉;

  “三园塑心”,即结合阅山湖公园、观山湖公园、营盘坡公园(规划中),塑造观山湖主城区三大公园绿心,打造环公园绿道;

  “多网串联”,即打造多条社区级网状慢行绿道,串联各居住区及特色人文、生态、商业节点。(丁伟鑫)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