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大棚里来了“田保姆”

2022-05-26 11:48:56  来源: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

  “一颗西瓜苗通常只留双藤或三藤,其余的需剔除掉,以保障西瓜后续生长养分。”在新蒲新区喇叭镇高山村小型麒麟西瓜种植基地里,“田保姆”严学敏正带着基地务工人员一起清理西瓜多余藤蔓,每根藤蔓上都标注着当天清理日期。

  基地上总共有25个大棚,从最初种植的草莓到现在的西瓜,严学敏的“足迹”从大棚延伸至田间地头、农家书屋、互联网……身份也从“农业小白”蜕变成新型农人。

  “从下苗、管理到采摘,西瓜的整个生长过程,我都要全权参与、全权负责,打不得半点儿‘马虎眼’。”笔者看着严学敏被晒得略显黝黑的皮肤,脚上穿着一双裹满泥土的解放鞋,在谈起种植经验时,她思路清晰,侃侃而谈,很难想象在此之前,她是一名从事幼儿园教学工作已11年的教师。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学敏回到老家,打算等情况好转后再返校上班,这一待就是好几个月。考虑再三后,她决定先在村里的合作社打零工,补贴家用的同时等待返岗复工,可现实却并非如她所想。

  “好不容易复工,工资却大不如前,难以维持家庭日常开销,还不如做农业来得实在。”严学敏告诉笔者,当时自家亲戚在种草莓,整体效益不错,自己“取经”也方便,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她决定联系基地负责人廖国非租用大棚,由于一些原因,这个想法没能实现,但她却也因此迎来了新机遇。

  “虽然大棚没有租成,但老板直接拿出12个大棚让我试着在基地上种草莓,有关事项全部由我负责,一时间心里五味杂陈。”严学敏说。一切从零开始。为了种出优质草莓,严学敏利用农闲时间自主学习,从书本及网上获取相关知识,并及时向村里的“田秀才”和农业服务中心的专家“取经”。埋头苦干实干,慢慢摸索探究,终于在今年3月初,她管理的大棚里收获了个大、味甜、品质好的草莓,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前来采摘购买。

  “当初觉得严姐身上有一股韧劲,人朴实又勤劳,所以敢放心大胆地让她来管护基地,草莓采摘旺季时,一天下来有上万元的收入,对此我很满意。”廖国非笑着告诉笔者,他觉得这次的西瓜收入也一定不差。

  大棚里,西瓜苗郁郁葱葱,一个个个头均匀、圆润饱满的小西瓜挂满藤蔓,严学敏伸手轻抚,心里萌生出新想法。

  “这次我还另租了一个1.5亩地的大棚来种植西瓜,主要用于试验,如果结果理想,我后续再扩种。”严学敏说道:“我今年53岁了,还有很多学习机会。我一旦决定要做啥事,就会想方设法地做好!”(罗保美 李佳旭)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