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仁怀:发展烟区农业综合体助乡村振兴

2022-05-26 17:11:12  来源: 仁怀市烟草专卖局

  近两年,贵州遵义仁怀市长岗镇小山头村全面盘活村集体土地,因地制宜,突破烟叶种植模式,实现户户有收入、集体有“活钱”,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以往,小山头村因村集体经济薄弱,干什么事都向群众伸手、靠上级“输血”,既存在群众对村党组织缺乏信任的问题,又有干部说话没人听、工作难以开展、公益事业难办等问题。

  这两年,小山头村搭建乡镇土地流转平台,加快推动土地流转,积极谋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在仁怀市烟草部门指导下,打造以烟为主,多种农业产业综合发展的山地农业综合体。

  2021年,小山头村村集体烤烟种植面积从90亩增加到110亩,收购烟叶15445公斤,总收入42.1023万元,除去全部投入,实现利润近1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24户,用工78人,实现农民务工收入16万元。而今年,小山头村村集体烤烟种植面积增加到125亩,预计预计总收入550000元,带动周边农户31户,用工90余人。

  烤烟种植规模稳定了,当地群众增收有了保障。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各项事业发展有了保障。下一步,小山头村计划逐步扩大土地流转连片面积,利用土地委托流转、回租、出租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立足于乡村的产业、生态、文化等资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稳步走上乡村振兴道路。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