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龙井镇:消费品下沉乡村 农产品走俏城市

2022-05-26 16:23:58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刚刚下过一场雨,清爽的空气中交织着核桃的清甜与泥土的芬芳,一条水泥路直插进山腰,那里便是仁怀市龙井镇立英村。

  近年来,“藏”于大山,锁于群峰的立英村借助一根细细的网线,小山村连通大世界,搭上互联网快车,一件件商品“飞”进农家,一车车农副产品“走”俏城市。

  前不久,村民沙汉良家里的洗衣机坏了,家里人经过一番商量后决定从网上购买,下单付款后,没过多久快递就送到了村口。

  过去咱们农民“钱袋子”鼓不起来,只能有啥买啥、啥便宜买啥;现在条件发展好了,大到智能家电,小到锅碗瓢盆都能在网上买着,我们也得紧跟时代潮流。沙汉良笑呵呵地说,“坐在家里就能‘逛’全国,真是做梦都没想到。”

  村民消费方式的被动选择除了腰包不硬气,交通也是一大痛点堵点。沙汉良回忆,以前看到山,走一天,看到屋,走得哭。每次出门赶集,自己总是一口气把家里缺的东西都买齐,肩挑背扛的,人得受不少罪。

  阻则穷,通则富。农村交通是关系群众出行的关键。龙井镇积极谋划推进延伸至各村居的农村道路,打通对接“大动脉”的“毛细血管”,让村民“出门硬化路,抬脚上汽车”的梦想照进现实。

  路网畅通后,为打通电商进村“最后一公里”,立英村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在村里设立了电商服务站点,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村民。

  一大早,一辆货车已停在了立英村电商服务站门前,立英村党支部书记杨易正忙着清点货物。打包、装车、出发……随着车子启动,这些农特产品将被送到全国各地。

  “各位老铁大家好,现在我面前展示的是我们立英村本地出产的核桃”“李大哥,您上次买的农家腊肉还有货,可以下单”......晚饭时间,杨易打开了直播间,刚上线,就引来不少观众围观,许多腊肉、茶叶等农特产品也被网友争相购买。

  “借助抖音朋友圈,我把村里的好山好水好产品拍成短视频上传,没想到获得网友们纷纷点赞,现在关注我们的人越来越多。”前两年,嗅到商机的杨易第一时间就入驻了电商平台,靠着良好的口碑评价,积攒了不少粉丝。“利用网络平台,真正让我们村民家里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俏城市,农民的生活也‘因网而便”‘因网而兴’。”说起来,杨易觉得很骄傲。(孟铭)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