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创新举措成立农村“五治”社会工作室

2022-05-26 17:51:00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由南明区“治风”专班、区民政局牵头,在南明区后巢乡四方河村、永乐乡干井村挂牌成立了农村“五治”社会工作室。

  据了解,干井村农村“五治”社会工作室将根据村民需求开展调查,有针对性开展农村“五治”相关服务,开启南明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专业化介入的新尝试。工作室共有4名机构社工,目前已全部到位。

干井村农村“五治”社会工作室第一次议事会现场。

  据悉,此次南明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专业化介入新尝试以永乐乡干井村和后巢乡四方河村为试点,通过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建立“政社+”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乡村治理中的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协同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围绕“治风”“治垃圾”等主题,积极开展文明新风宣传和实务服务活动,协助建立村民评议机制,引导村民群众积极参与道德评议和乡风治理,逐步引导形成良好的村容风貌。

召开坝坝会现场。

  乡风治理,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要政府加强引导,更要群众积极参与。今年以来,南明区在完成“两书一约一会”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长效治理、倡树新风上狠下功夫,推动“五治”工作做实做细。并通过收集群众对“五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设立社会工作者岗位,发挥社会工作者共同参与治理效应,扩大基层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接下来,南明区还将根据村情实际,深入挖掘农村优良传统文化,打造乡村文化名片,提出乡村建设发展规划等,切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韩妮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