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红色赤水与川渝周边的水乳交融

2022-05-27 11:13:07  来源: 贵州日报

利用沿边独特地缘 发挥前沿优势区位

红色赤水与川渝周边的水乳交融

  日前,家住四川省合江县九支镇的陈丰平大爷满脸焦急,在老伴的陪同下一大早匆匆走进赤水市政务服务大厅寻求帮助。

  窗口工作人员牟秋梅了解到他要解决的难题是在激活医保社保卡时“卡”了壳。按照程序,激活该卡时需要先激活银行卡功能,陈大爷跑遍了九支镇的银行,因身份证相片和本人在银行系统无法识别,银行要求他重新办理一张身份证,因自己又在陕西省退休,重新办理身份证后,新办的医保社保卡也要在陕西重新办理,听说河对面的赤水市可以办理跨省业务,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赤水市政务服务大厅“碰运气”。

  “卡里头有钱取不出来,但又只能心慌干着急。他们解决了我的大问题,真的太感谢了。”牟秋梅帮助陈大爷到银行顺利激活了银行卡功能后,成功将其医保社保卡功能激活,拿到可以正常使用的医保社保卡后,陈大爷满脸激动。

  一桥跨两省,赤水河大桥连接川南黔北,赤水市区与四川省只有一河之隔,对岸就是合江县九支镇。长期以来,赤水与周边的重庆、四川语同音、习相近,彼此融入,随着蓉遵高速的建成通车,驾车从赤水出发一个半小时可到重庆、半小时可到泸州,赤水与川渝的互动也进一步深入。

  每天早上,都有一支数千人的劳务大军经赤水大桥从九支镇涌进赤水市的工业园区上班;赤水人出远门,几乎都会选择前往泸州或重庆乘坐飞机。如今,九支镇25个电信基站已经划入赤水,两地电信网络实现同城化发展;赤水市与四川泸州龙马潭区联手政务服务合作,开启“跨省联办”;很多九支人看中赤水的整洁美丽和发展前景而在赤水购房……

  赤水市与川渝的互动交流,从民间到企业再到政府,可谓水乳交融。“目前,川渝企业占赤水经开区企业总数的85%,在西南(赤水)家具产业园,川渝企业占了95%。”赤水经开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说。为此,赤水经开区党工委成立工作专班,服务企业,以商招商,筑巢引凤。

  “我们全力招大引强,夯实发展基础,同时推动家具园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集聚家具电商及配套企业,推动线上线下交易。”西南(赤水)家具产业园总经理毛国强说。据了解,目前,这家产业园已签约企业291家,入驻企业167家,其中家具配套企业46家,生产企业121家。目前,已投产企业97家,实现就业8000人。

  近年来,遵义市提出紧扣打造“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目标,扎实推进遵义都市圈建设,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赤水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遵义市融入成渝经济圈的前沿阵地,一直大力探索从规划、政策、交通、产业、人才等方面加大力度与川渝合作,千方百计挤进成渝“产业链”、融入成渝“供应链”、服务成渝“生活链”。(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