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国开行贵州省分行:激发青年力量 接续奋斗

2022-05-27 16:26:29  来源: 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

  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以下简称“分行”)结合开发性金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工作实际,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主动创新思路,在团的组织建设、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青年文化创建等主业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分行团委始终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首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青年跟党走,把握“学”这条主线,注重学习形式创新、学习内容出新,通过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点开展党课带团课、网上团课讲授、穿越情景剧编排、先进分享交流、调研实践等主题团日活动,使分行青年政治理论学习更具“青年味”,更有“吸引力”。

  同时,分行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自身的使命担当,为“国之大者”尽显青春势能,在助力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中,扶贫贷款发放量连续多年居系统首位,为脱贫攻坚“贵州战法”提供了有力金融保障,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始终有青年勇挑重担、奋战在前的身影。

  2019年,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分行动员近30名青年骨干,组建“扶贫业务青年先锋队”,参与业务瓶颈领域破题、融资模式创新、扶贫项目推进、重大项目落地、金融政策宣介等工作,在重点专项任务中发挥了青年主力军作用。

图为国开行贵州分行赴道真县开展“脱贫攻坚垄上行”活动。

  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大力推进全国70个万人安置区“一区一策”金融服务方案编制工作,贵州易地搬迁人数为全国之最、涉及的万人安置点数量最多。分行组织开展“青春献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活动,以团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单位组成万人安置区金融服务方案课题组。经过9个月的实践研究, 56名青年员工针对省内29个万人安置区,整合编制完成27个万人安置区金融服务方案,为地方政府提出金融建议,帮助地方政府厘清金融支持后续扶持发展思路,真正实现“一区一策”。

  除此之外,分行将志愿服务活动与青年先进文化创建结合起来,在志愿者服务中体现青春责任。在志愿实践活动中,分行逐渐形成了绿色金融在行动、金融知识进社区进高校、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障儿童等志愿服务品牌共计6个,参与百余人次。分行志愿服务队60名队员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近1500小时,分行全体青年员工均成为注册志愿者。

图为国开行贵州分行青年员工在清镇月新小学开展志愿支教活动。

  截至目前,分行35岁以下青年员工104人,占全行员工的50%。分行团委先后荣获“贵州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金融系统五四红旗团委”“贵州金融系统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分行团员、团干部共计23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共青团荣誉表彰,分行2个青年集体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1名青年员工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

  下一步,分行团委将坚持为党育人,引领分行广大青年以激昂奋进的姿态,在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广阔天地中接续奋斗、再立新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