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微生物床垫”养猪新鲜事

2022-05-27 16:32:21  来源: 贵州日报

  5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安顺市平坝区的贵州三习微生物循环生态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只见生态猪舍内,一群黑猪在一张大“床垫”上尽情撒欢。令人惊奇的是,整个猪舍几乎没有异味。

  “秘密就在‘床垫’里。”贵州三习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习勇说,“床垫”是用可食用植物制作的饲料微生物发酵床。其中活性有益微生物可对猪的排泄物进行原位分解发酵。“通过这张‘床’,臭味被分解,排泄物不会造成污染。”

  张习勇介绍,基地里的猪草为巨菌草。将其捣碎后撒在发酵床上,接入微生物菌剂可发酵成发酵饲料,同时能让发酵床更好地分解粪污。

  “解决排泄物只是发酵床的作用之一。”张习勇带领记者来到隔壁库房,这里堆满了塑料桶,桶盖上写着“整合微生物组有机菌肥”。张习勇解释:“发酵床还是一种有机质含量高的有机菌肥,利于农作物生长。”

  “通过发酵床饲养的黑猪,肉质更为香嫩,每头净利润约800元,比传统养殖高约400元。”张习勇说,另外,生态猪舍不需配套化粪池等一系列养殖粪污处理系统,节约了大量人力财力,“按照生态养殖的管理方式,1个人就能管好300头猪。”(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