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流渡流渡,引来春风争渡

2022-05-27 16:29:34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千米海拔的河谷地带,因地制宜建起24个美丽产业——

流渡流渡,引来春风争渡

  正安县流渡镇,光听名字,就知道与水相关。

  翻阅正安县志发现,这个小镇原名“牛渡河镇”。但不管是“牛渡”还是“流渡”,当覆盖全镇6个村的山间河谷一下子出现在眼前时,记者瞬间被惊艳到了。

  海拔由1535米陡降到640米,海拔落差达895米。河流奔腾带来的土地破碎,曾困扰着流渡镇发展。但如今,通过“党建+农创小区”组织方式,该镇在不同海拔建立起辣椒、羊肚菌、烤烟、黄花、鹰嘴蜜桃等24个农创小区,因地制宜发展山地高效农业+旅游业,形成“一坡一景致、一岭一产业”的发展格局。越来越多的返乡人才,正日益成为发展的中坚力量。

  5月20日,记者从正安县城驱车出发。从公路所处的山顶到河床巨大的海拔落差中,流渡镇层层叠叠的山地风光在眼前铺展开。这里植被茂盛,有大片原始森林,使得车辆始终穿行在初夏的大片翠绿里。

  约40分钟后,公路边“农旅一体、美丽流渡”的宣传语进入视野,几个当地人正在路边栽种花草。

  在流渡镇小洞沟农旅项目办公室,记者见到项目总经理柯建华。作为返乡创业者,柯建华起初只想与几个同乡伙伴在小寨坝经营一家农家乐,但其他村民听到这个消息后积极建议,“可以把项目搞大一点,让愿意参与的流渡人都加进来,大家一起致富。”

  于是,他们发布消息,共有15人投资成为股东,小洞沟农旅项目应运而生。从2020年4月开始投资建设至今,股东人均投资达到50万元。

  “小寨坝这两三百亩坝子,是我们流渡最大的平地。”顺着柯建华的视线,坝子上的农人正在劳作,农家乐、民宿、乡村音乐吧在道路两边依次排开,水车和凉亭点缀其间。沿着河边往深处走,一派峡谷风光,尽头处,一股清流从洞中潺潺流出。“这里冬暖夏凉,很适合烧烤、露营、健走。”流渡镇党委副书记陈昌银说。

  规划中的小洞沟农旅项目除了种植产业外,还包括农耕体验区、亲水休闲区、露营度假区、儿童娱乐区、民宿度假区、趣味互动区等功能分区。

  距离小寨坝半个小时车程,便到了3000亩林关茶场。该茶场建于1984年,算是前人留下的“基业”。但在林关村党支部副书记郑传强眼里,现在的茶场和过去很不一样。过去只是种茶采摘,现在却有了游客。就算不是采茶季节,也会有游客被这里清新的空气和良好的生态所吸引。“出太阳的时候,下雪天的时候,都是林关独一无二的美景。”

  李勇2020年返乡,向村里承包了480亩茶园,并将其翻新。今年,李勇迎来了新茶园的第一次收成,新建好的茶厂里,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都说高山云雾出好茶,但在李勇心里,好茶也怕“巷子深”。“多亏政府帮助,这里的每一条公路都通往茶山。另外,政府还帮我们对接市场,解决销路问题。”李勇说,林关村的乡村公路有100多公里,源源不断的车流,将游客带到茶山,将茶叶载出大山。

  好生态使得林关茶场的绿茶物美价廉,在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很有市场。“看一座茶山的发展是否成功,还要看其能不能造福一方百姓。”李勇说。

  李勇的茶山套种了金银花,复合种植为周边群众带来了就近增收的机会。“今年金银花长势很好,大概会在6月开花,到时来游玩的客人更多。”务工群众老陈说,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吸引了众多中药加工厂商上门收购。(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