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西南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挂牌

2022-05-27 16:20: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27日电 5月27日,西南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暨2022年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举行。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旨在建立生物多样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基地,为贵州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实践提供科技支撑。

挂牌仪式现场。新华网发(郝春梅摄)

  该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成为贵州省第一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近几年来,重点实验室围绕“喀斯特动植物的环境适应机制”“野生珍稀濒危动植物的保护生物学”“喀斯特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开发利用”三个方向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未来,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开展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结合区域实际,聚焦区域发展需求,在乡村振兴和大生态战略上实现科技助力,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深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有影响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二是进一步完善三方合作机制,强化团队协作、共同攻关,通过人才引进机制、激励机制进一步强化人才优势,同时加强对贵州林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平台的学生培养、科技培训等方式培养人才。三是充分发挥科技平台的特色和优势,敢于承担生物多样性领域的急难险重研究任务,勇于承担区域发展中对生物多样性领域相关的科技需求,及时有效地为贵州发展提供生物多样性保护专业意见和建议。

挂牌仪式现场。新华网发(郝春梅摄)

  贵州省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福强在挂牌仪式上对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充分利用西南喀斯特生物多样性优势,把重点实验室打造成引领西南乃至全国的高端科技平台。二是要切实将重点实验室建成一个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三是要系统开展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聚力解决制约林草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键和共性科技难题。(郝春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