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半月谈丨“白头文件”也要严控!不能给形式主义留下“变种”空间

2022-05-27 16:00:26  来源: 新华网

“白头文件”也要严控!不能给形式主义留下 “变种”空间

半月谈评论员 潘德鑫

  按要求制定的配套文件,重复率不得超过60%,不再阐述形势背景、重要意义、基本原则等内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严禁强制网上答题考试;精简村级数据填报指标50%以上;对擅自设立“某长制”、开展“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创建示范活动的严肃问责……

  《2022年贵州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近日印发并实施。看了这个文件,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系列“严禁”。可以说,没打算给形式主义留下任何“变种”空间。这个文件也引发了基层干部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正如贵州一县委书记所言:“条条瞄准要害处,处处扎在痛点上,既‘准’又‘实’,让人浑身舒坦,倍增干劲。”

  对于形式主义的整治,我们党可以说是出了重拳、下了功夫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但实事求是地说,部分地方、领域在改作风中存在“口号喊得响、落实轻飘飘”的情况,不少基层干部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不少意见。

  譬如,看似减少的红头文件换个“马甲”以“白头”文件、便笺的形式发到基层,常规性、过程性的工作也实行“日简报”“周简报”,“文山”不降反增。现场会议少了,视频会议却多了起来,会期也比原来长,“会海”明减实增。配套文件“表态多办法少”“套话多干货少”,沦为不接地气的“空头政策”甚至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

  一些基层干部疲于网络投票、打卡、转发和网上答题考试;一些科研人员忙于应付各种检查、评选、报文;一些领导干部手上签了一堆“责任状”,任何一项没完成都有可能被“一票否决”,“上面千把锤、基层一根针”。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弊病出现“变种”反弹,一个重要原因是治病“药方”不准:一些“药方”措施是坐在办公室想出来,没有深入基层一线“望闻问切”,不知“痛”在哪里、“根”在何处,常把鼻炎当感冒治,鼻炎难愈还添新病。

  《要点》之所以得到基层干部的广泛好评,就是直指根源和痛点。为精简文件,不仅明确了配套文件重复率不得超过60%,还明确将省级发文数量压减30%以上,各类简报、专报压减50%以上,将白头文件、便函等纳入发文管控调度。

  为给基层一线减负,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贵州严禁向学校、医院、企业、科研单位随意摊派任务,不得随意安排检查、评选、参会、活动、报数、报表、报文等,不得随意安排本职工作外的事务。同时,开展村级统计报表清理,建设统一数据库,一次录入、多方共享,实现村级基础数据“一张表”全覆盖。

  为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贵州省将清理整治办公类、管理类、学习类App,严控新增准入;严禁强制开展网络投票、打卡、转发,确有必要的按程序报批后开展;严禁强制网上答题考试、学分排名通报等。

  《要点》还明确对部署工作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脱离实际,搞“一刀切”,随意拔高标准、层层加码,擅自设立“某长制”、开展“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创建示范活动的严肃问责。严禁说假话、报假账、造假数,对谎报瞒报、虚假整改、虚假化债、虚假招商等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

  基层干部和网友对《要点》的点赞,既有肯定认可,也有对真正落实的期许。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无法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只有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和踏石留印的决心,抓常抓细抓长、见事见底见效,才能避免“一抓就好转、一松就反弹”。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