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电子印章让网上通办更便利

2022-05-27 18:18: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27日电(黄勇)就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线上举行之际,在贵阳举行的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闻发布会上也传来消息,西南地区148项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跨省通办”,服务涵盖户籍迁移、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办理、道路运输等高频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网上通办服务。

  贵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灏认为,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公共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这其中,实现各类电子文件、电子证照的有效性验证是关键,而电子印章应用推广则是关键中的关键。

  “贵州省电子政务统一电子印章服务平台”2019年建成上线,贵州省信息中心在省政府办公厅、省大数据局的指导下,与杭州的电子签名服务商“e签宝”合作,严格按照国家电子印章技术的标准要求统一制作,实现了贵州省电子印章跨区域、跨部门的互信、互通、互认,在服务改善民生、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行政办公降本增效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在贵州省公共政务服务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办证窗口,以前办理执业药师证,虽然办证人递交材料能全程在网上进行,但因为要领取实物证照,当事人必须要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或者等上一段时间由政务服务中心盖好实体印章后快递给办证人。现在审核后即可颁发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证照,办证人马上就可以从网上下载并使用电子证照。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三处刘雪飞说,贵州政务服务网在与省统一电子印章平台对接后,实现了多项政务服务工作网上提交、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盖章和网上出件的“全程网办”,为办事人员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明显提高了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目前,该平台在各个场景的总签章量已高达月均10万次以上。

  据介绍,电子印章应用已成功覆盖贵州全省政务服务、电子证照、电子公文、司法、民政、水利、科技申报、社保等业务场景。例如,2021年“贵州省婚姻管理信息系统”上线电子签章服务后,婚姻登记专用章签署达85万余次;与省出生医学电子证照系统实现对接后,出生医学电子证照已加盖电子印章20余万次。确保了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权威性,实现全国范围内跨部门、跨地区的互信互认、在线核验和申领。截至目前,贵州电子印章服务平台累计制作电子印章近3万枚,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公文流转、行政审批等提供电子签章服务上亿次。

  贵州省的电子印章应用目前呈现环节少、效率高、技术自主可控、应用灵活等亮点。电子印章在申请、制作、备案等环节全程电子化,申请印章时间较传统实体印章大幅缩减,实现制章与备案一步到位,跨地区、跨部门电子印章之间互信互认,具备同时与多个业务系统对接的能力。贵州省采用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点面结合的方式,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开展电子印章推广工作。今年将在推广第三批电子证照的同时,积极探索贵州企业电子印章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