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马铃乡“三包制”压实责任 “九步法” 落细落实“五治”工作

2022-05-28 10:06:45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为全面落实农村“五治”工作责任到位,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花溪区马铃乡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将全乡领导干部分配包保全乡农户,做到科级领导包组,干部包户,实行人人头上有指标,户户有一名乡干部包保的安排,干部对农户直接一包到底。同时推出“三包”责任制和“九步”工作法,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三包’责任制”即包保干部实行:一包政策宣传。包保干部确保农户家庭成员“五治”政策知晓率达百分之百,以乡监督抽查和上级月考核结果为依据进行查漏补缺。二包政策落实。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农户需要的政策支持,包保干部即该农户的政策落实责任人。三包农户需求。包保干部负责收集农户诉求,并负责协调处理和答复。

  “‘九步’工作法”即包保干部按照九个步骤进行入户宣传:一报:自报家门,作自我介绍,让农户知道包保干部的姓名、电话,知道自己家的“五治”包保责任人。二讲:讲清楚什么叫“五治”,每一个“治”具体要做什么、怎么做。三问:通过交流了解清楚农户的人口、家庭成员及就业、收入、通讯等情况,问农村“五治”户明白卡涉及内容,同时收集群众各种意见、建议及诉求。四记:询问的情况对照工作手册一一记录清楚。五填:填写好农村“五治”户明白卡和需要反馈的农户信息底卡。六核:核对工作手册登记信息与农户实际情况是否一致。七贴:将农村“五治”户明白卡及宣传资料张贴在农户家中显眼处。八考:入户结束,最后考一遍农户对“五治”工作政策的掌握情况,及时查缺补漏,巩固宣传效果。九建:一是将入户情况建档,二是与农户建立良好干群关系。

  近日,马铃乡全体领导、干部以“三包”责任制为工作要求,“九步”工作法为工作指南,以户为单位进行再次全面深入农户进行农村“五治”工作政策宣传,确保宣传资料,明白卡,见面入户百分之百全覆盖,不掉一户,不留死角全方位宣传;确保农户知晓率再提升,农户参与率再提升,农户支持率再提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