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不一样的“菜篮子” 云岩区民生路“智慧菜场”投用

2022-05-28 09:49:37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干净明亮的环境、规整有序的摊位、青灰色的墙砖、中式风格的装饰、琳琅满目的蔬菜肉类海鲜……5月26日上午,笔者来到经过7个月改造的云岩区民生路惠民菜市场,一改往日形象,改造完成的民生路惠民菜市场已然焕然一新,给人带来全新的采购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民生路菜惠民市场改造不光改了“面子”,进行了卫生、环境等方面的改造,更提升了“里子”,通过运用智能系统实现菜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信息网络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是名副其实的智慧化菜市场。

  来到菜市场,笔者看到入口处设置了电梯和步梯两种进门方式,方便了老人和小朋友,电梯旁还增加了购物手推车,让市民买菜的体验感更好。菜市场内一块展示屏引人注目,上面显示了市场内所有菜品、肉类等商品分类及质检情况,可以非常直观地了解菜品的情况。每个摊位还安装了智慧电子秤,上面清楚显示了摊位的营业执照及菜品总价、重量、总价等信息,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据悉,民生路惠民菜市场还有两个特色板块,一是农贸市场内的社区食堂,买完菜后直接带到社区食堂可以直接加工堂食,社区食堂还提供惠民套餐,7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军人只花8块钱即可享受两荤一素一汤的套餐。据市场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社区食堂还将开通外卖服务,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或残疾人免费送餐上门。第二个特色板块是“民生市集直播间”,直播间内每天都会进行菜品直播,并且与美团等外卖平台合作,做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

  “以前买菜要是碰到下雨天,路上都是泥,经过杀鸡杀鱼的地方都是一股腥臭味,现在改造之后,变得明亮整洁,环境卫生各方面都非常好。”市民包阿姨告诉笔者,如今,菜市场内摊位之间间隔变大、过道变宽、分类明确,感觉清爽多了。

  规范的市场秩序、良好的卫生状况和先进的硬件设施也让经营户们从中获益。“现在的环境比起以前好太多了,大家都追求干净的环境、卫生安全的食品,菜市场干净了,买菜的人自然就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就越来越好了嘛。”市场内的经营户表示,菜市场还引入了早点餐饮、鲜花烘焙等服务,不断丰富群众的消费体验,让群众采购更满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下一步,民生路菜惠民市场将继续为市民提供安全新鲜、价格亲民、选择多样的采购服务,为市民打造高品质的“菜篮子”。(李茂林 陈佳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