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市:以构建“四大体系”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考核考准考实

2022-05-28 09:43:50  来源: 都匀融媒体中心

  都匀市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聚焦考少、考精、考准、考实,以构建“四大体系”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考核考准考实。

都匀市考核办深入各领域考核办调研

  构建组织领导体系。一是组织领导。坚持把抓好高质量考核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高质量发展工作全过程,成立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为主任的考核委,组建考核办公室和各领域考核办公室并配齐配强各领域工作力量,共召开考核推进会5次,专题会3次,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按照“识人考事、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年终考核”要求,定期听取各领域考核工作报告,全面压实各领域和各单位考核主体责任,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做实谋篇布局。制定印发1个总体方案、7个子方案和都匀经济开发区考核方案(简称:1+7+1文件),考核实操工作流程,定期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开展业务培训3次,培训237人次,按照“规范流程”和“业务精通”的要求,实现各领域考核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三是以督促考。按照考核要求,组建以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带队的考核工作调研督导组,深入各领域考核办公室和重点单位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目前已调研16个单位,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链条。

  构建动态监测体系。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政治素质挺在季度监测前面,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市委工作安排作为监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标准;二是盯紧共性指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盯紧各单位、各部门52个共性指标完成情况,其中优势指标18个、突破性指标31个和攻坚指标3个,找准症结,围绕存在问题,靶向发力,确保争先进位;三是抓实个性指标。探索“现场考核+责任部门自查评分+牵头部门审核”的个性指标考评程序,采取现场核验指标完成情况,查阅佐证材料等方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审核责任部门评分结果,确保5个个性指标,考核过程可追溯,结果能公示,考核显公平。

  构建规范考核体系。一是做实季度监测。围绕省、州、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目标为中心,落实“三重一大”、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落地落实情况进行监测,提高专业人员统计预测能力,加强数据监测分析,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究,提出预期目标和问题、措施,加强与涉及国民经济核算指标部门对接,及时收集主要行业经济运行指标数据,做好测算分析,提出预警建议;二是做深半年评估。针对考核对象上报的自查自评情况和各领域综合考核办半年审核评价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抽查核实,发现存在问题,组织进行督办,通报完成进度和评价结果,提出存在不足和工作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做细年终考核。统一组建考核工作组,深入78家单位,按照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佐证材料,实地查看示范亮点工作等方式了解核实,形成初步考核结果,进一步综合考核对象政治素质、高质量发展绩效、党建工作成效等进行集中评价和满意度测评,提出排名名次建议,送考核领导小组审定。

  构建结果运用体系。一是激励先进争先进位。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综合考核结果后,及时召开年度综合考核总结大会,通报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对综合评定为“第一”等次的镇(乡、街道)和单位进行表扬,结合实际情况,对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争先进位突出的镇(乡、街道)和单位也进行表扬;二是奖励选拔双运用。结合年度考核等次,坚持拉开档次原则,在政策允许的资金总量规模内,按现有范围和渠道对应发放年终奖或绩效。同时,对年度综合考核评定为“第一”等次的镇(乡、街道)和单位领导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和进一步使用;三是鞭策后进带动提升。对年度综合考核评定为“第四”等次或连续两年评定为“第三”等次的镇(乡、街道)和单位,对领导班子正职和相关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同时,责令综合考核挂末的镇(乡、街道)和单位,举一反三,重整旗鼓,立足争先进位。(蒙祖孝)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