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数字经济赋能中国乡村振兴

2022-05-28 08:30: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数字经济赋能中国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

  多汁红润的西瓜,是夏日常见的消暑佳品。“吃瓜群众”不知道的是,中国每10个精品大棚西瓜中,就有7个出自浙江省台州市瓜农之手。他们的生产足迹遍布全国,以及缅甸、越南、尼日利亚、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50亿元。

  得益于政府牵头开发的“瓜农天下”App,台州市黄岩区灵华种子有限公司今年订单同比增加30%,达1000万株。

  农资购买“一站配送”、技术支持“一键到户”、品牌建设“一体推广”……数字化助推当地10余万瓜农的“甜蜜事业”蒸蒸日上。

  图为黄岩瓜农在西部承包种植的大棚西瓜。(黄岩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1-2020年的10年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增长4.12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06%,并有望在“十四五”末占GDP比重超过50%,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从“追太阳”到“靠数据”,数字技术正向农业农村快速延伸和渗透,为促进乡村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提供契机。浙江台州的“智慧瓜田”正是数字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新动能的一隅。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认为,数字经济能够发挥信息技术创新中的乘数效应和溢出效应,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和路径,二者具有很强的契合性。

  在数字化时代,5分钟能做什么?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平台上,短短5分钟,就有超过一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云账户获得灵活就业收入。

  云账户董事长杨晖是一名“85后”,8年前自海外归国后瞄准了国内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数字经济为千千万万有干事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新蓝海,云账户要做他们的‘云上人力资源公司’”。

  2020年10月,杨晖带队在乡村调研红枣种植产业(右一为杨晖)。受访者供图

  杨晖介绍,公司2021年实现收入525.29亿元,较2014年初创时期增长了60倍;累计投入2904万余元接续乡村振兴。这台“云端”服务器共链接了6600万劳动者,其中218.2万人为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为例,云账户结合山清水秀的乡村风貌与民族风情的当地特产,开展灵活就业服务和网络营销师孵化业务——既促进当地优质农副产品走向全国大市场,又同时助推甘南州文旅宣传带动旅游业发展,将“金山银山”带进“绿水青山”。

  目前云账户已在甘南州搭建电商产品库,累计开展直播带货329场,售卖商品品类622种,培育孵化少数民族艺人短视频账号45个。乘着“数字东风”,今年1至4月公司在当地实现收入6.09亿元、纳税3900余万元,已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

  农村电商从业者、网商经纪人、物流配送队伍……云账户把乡村居民纳入现代化产业链条中,是数字经济在乡村“创造财富”的缩影。

  据统计,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倍。其中,农村电商异军突起,2021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2.0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3%;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同比增长2.8%。

  夏杰长指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降低了整体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等,从而提升农业生产者的市场空间,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今年2月,打通东西部数字经济大动脉的“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省贵安新区成为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

  在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一排排机柜排列有序,运维工人正在机房里确保“数据大脑”平稳运行。与此同时,该数据中心二期建设规划及土建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俞军方说,今年将投资近15亿元启动项目二期建设,数据中心的机架将从目前的3000个扩容到近1万个。

  图为5月24日拍摄的贵安新区华为云数据中心(以道路为界右侧)和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左侧,无人机照片)。

  投运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23个,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从不沿海到新“蓝海”,贵州数字产业不断发展,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6年全国第一,2021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逾140亿元。

  “东数西算”工程将把东部密集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加速构建西部新发展格局。《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

  在数字化浪潮下,过去10年间,曾被形容为“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的贵州省,GDP增长了223.5%。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欧阳日辉指出,数字技术突破了传统经济的时空限制和资源约束,给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提供了“换道超车”的跨越式机遇。(记者马欣然、王俊禄、梁姊、向定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