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苗寨建起“小桔灯书屋”

2022-05-28 09:20:05  来源: 贵州日报

松桃自治县聚宝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娟

苗寨建起“小桔灯书屋”

  “张书记,这些小事你还亲自动手呀!”近日一早,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聚宝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娟带领驻村干部打扫村委会办公室环境卫生,路过的村民和她开起了玩笑。

  去年5月,铜仁市妇联干部张文娟来到聚宝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办实一件件小事,领着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奔走。

  聚宝村距正大镇仅3公里,山环水绕,环境优美。但就是这样一个美丽苗寨,去年却被该镇列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以前‘三会一课’等多是走过场,党务工作也主要是做做资料,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带头作用不明显,大家都死气沉沉的。”聚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龙华秀坦言。

  乡村要振兴,党建是关键。张文娟坚持从规范党务村务等“小事”着手,推动“三会一课”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党员交心谈心、组织党员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等方式,引导村干部和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通过抓细抓实一件件“小事”,激发了全村党员干部的动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聚宝村不仅去掉了“软弱涣散”标签,很多工作甚至走在全镇前列,实现从“后进”变“先进”。

  聚宝村是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全村130多户近600个村民,仅有一半村民会讲汉语。初到聚宝村,张文娟进村入户走访因语言不畅吃了不少“闭门羹”。

  为了拉近与群众距离,打开群众的心门,张文娟决定将村里闲置的旧校舍改为“小桔灯书屋”,自掏腰包购买书柜,利用人脉资源募集500多册儿童读物,并与驻村干部轮流当起辅导老师。

  小桔灯书屋不仅对孩子们进行课后辅导,还组织学习唱歌跳舞等才艺,帮助村里的孩子提升学习成绩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村民解决了子女教育难这块“心病”。

  而通过办好这桩“小事”,张文娟迅速拉进和村民的距离,赢得了村民信赖。村民吴发刚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特意给张文娟送去一面印有“真心帮扶解民困,情系百姓办实事”字样锦旗。

  聚宝村地理环境较好,但产业发展却一直是短板。“隔壁的长征村是全镇的产业明星村,而我们这几年村集体经济不但没抓起来,还积累了不少矛盾。”龙华秀告诉记者。

  2019年,当地曾谋划在聚宝村发展生猪代养产业,当时村民主动配合进行土地流转等工作,后却因资金等问题,项目不见了下文。

  “土地流转出来了,不仅没收到租金,还白白荒了两年,这事必须要给我们补偿!”该项目涉及全村100多户群众,不时便有村民上村委“讨说法”,甚至把气撒到了张文娟身上。

  “如果不解决这些遗留问题,彻底解开群众心结,产业振兴就无从谈起。”尽管受了一肚子委屈,但却更加坚定了张文娟“理清旧账”的决心。

  了解清楚情况后,张文娟多次向上级打报告反映情况,积极与镇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解决方案,今年春节前一天,1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终于打到了聚宝村群众账上。

  趁热打铁,张文娟又在正大镇党委政府帮助下,将该村20多年前集资修建通电设施时,拖欠村民的4000多元欠款一并结清。

  理清了旧账,张文娟又积极向上级争取产业项目发展集体经济,最终让一个年存栏3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落户。她说:“养殖场占地40余亩,需要流转13户村民的田地,村民都踊跃支持,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

  群众呼声放心上,办妥“小事”聚民心。张文娟细处着手谋大事,带领聚宝村支两委党员干部抓党建、办实事、强产业,用扎实的工作赢得村民信赖和认可,让聚宝村真正成了“聚宝地”。(记者 朱邪 杨聪 江佳佳)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