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235亿余元退税“红包”惠及两万余户纳税人

2022-05-29 08:51:00  来源: 贵州日报

助力纾困解难

我省二百三十五亿余元退税“红包”惠及两万余户纳税人

  5月26日,记者从贵州省税务局获悉,截至5月16日,贵州已成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35.92亿元,惠及纳税人20686户。

  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全流程海绵钛生产企业,拥有专利技术107项,是国家发改委储备局定点的唯一国家海绵钛战略储备基地。因前期设备采购投入大量资金,加上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企业面临资金困局。

  今年4月,该公司享受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6800余万元。退税资金除及时清缴欠税、归还所欠财政资金外,其余2600余万元均用于原材料购进、扩大企业生产规模。

  政策落实真正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有效激活了企业内生动能。从抽样情况来看,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保企业运转、保地方建设、保民生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多数企业将退税资金用于偿还贷(欠)款、扩大生产、支付工资和购买原材料四方面,退税“及时雨”为企业注入了资金“活水”,让企业主真切体会到满满的“获得感”。

  雷山县郎德文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开发运营管理郎德镇670多年的民风民俗旅游资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源减少,企业及当地旅游产业面临突出困难。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雷山县税务局急企业所急,通过网上“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及时辅导企业办理留抵退税30万元。

  “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通过网络办理,我们足不出户也不用额外提交资料,申请的增量留抵退税红利就到账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退税资金及时到账,让郎德文旅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和生开心不已。

  在高效推进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的基础上,贵州税务与贵阳银行还创新推出留抵退税质押贷款业务。4月20日,贵阳银行贵定支行首笔以企业留抵退税金额为质押的60万元税源e贷资金到贵定恒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账上,将企业纳税信用“变现”为“可贷资产”,让政策效应叠加,企业获益更丰。(记者 余昌旭 通讯员 骆时雨)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