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信访局投诉中心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22-05-29 09:11:25  来源: 贵州日报

优化群众反映诉求渠道

省信访局投诉中心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为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近年来,省信访局人民投诉受理及信访信息中心(下称“投诉中心”)秉承新时代网上信访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使命,扎实开展群众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仅2021年,共受理办理人民群众网上信访事项2.6万余件次,为群众办实事1.6万余件。

  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

  工作中,投诉中心尽职尽责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架起新时代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该中心认真排查梳理“两拖欠”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事项。

  前不久,家住重庆市的杨某通过省级网上信访平台反映,每年夏天自己都会到安顺市云马老区旅居避暑康养,该区三供一业水改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并向其收取不合理的供水系统维修费用。收到杨某的诉求后,工作人员立即向安顺市交办,并通过跟踪、调度等方式持续关注案件办理进度,最终,该事项得以妥善解决。

  为畅通优化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投诉中心着力打造“贵州网上信访”品牌,将信访业务和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研发了全省统一受理入口的新版贵州省网上信访平台,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简易的网上投诉渠道,做实做细做精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通过再造网上信访流程,完善对群众的指引提示,减少信访诉求在省市层级流转,提高网上信访受理效率。”投诉中心主任吴筑华告诉记者。该平台自2021年9月上线运行以来,全省网上信访总量总体平稳,呈合理的正三角形结构。

  为解决信访事项办理人员变动、业务不熟悉等问题,投诉中心还研发了信访文书智能审查系统,对信访事项受理告知书、处理意见书、复查复核意见书、送达回证等常用信访文书的内容和格式实行智能审查,对要素不全、格式不正确的信访文书实施校验管控和修正提示,极大地提升了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

  同时,投诉中心通过开展考核指标业务培训,加强对交督办信访件业务指导、电话催办、点对点提示等工作方式,2021年全省信访工作机构及时受理率达100%、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行政机关及时受理率达99.99%、按期答复率达99.99%、信访工作机构参评群众满意率达95.17%。(记者 王恬 通讯员 李雪)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