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谢兰:把新材料的论文写在大地上

2022-05-29 09:32:08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谢兰教授

把新材料的论文写在大地上

  “科研创新就是不要怕出错,甚至是勇于试错,以便将问题研究透彻,在技术上有所突破,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近日,贵州大学“85后”博导谢兰说,她主要从事生物基新材料及先进功能复合材料研究。

  作为第十六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复合材料改性中心特聘研究员,她紧盯电子设备的集成化和小型化及交叉领域,经过不断地“失败-总结-失败-总结”,终于与团队首次制备出具有定向电磁屏蔽效果的电磁屏蔽材料和高导热材料,解决了热界面材料的散热和电磁屏蔽效能差的问题。

  谢兰说:“能获得青科奖我很荣幸,是贵大培养了我,更是省科协与基层学会发现和肯定了我。这次获奖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鞭策我不断在生物基新材料及先进功能复合材料科研上实现技术创新,尤其在原始性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2年,当时计算机专业的谢兰毅然选择跨专业到四川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攻读博士,自此,她便与材料结缘。

  读博期间,由于太多的专业知识要补习,且一度看不到科研成果,她曾想放弃,并寻找了计算机相关的工作。但后来在导师和同学的关怀帮助下,她循着当初的梦,勇敢地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不仅发表了国际TOP期刊论文,还被选派去英国留学。

  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深造对谢兰影响很大。导师Goran Ungar教授给了她很多学术空间,让她可以大胆地、自由地进行学术探索。

  谢兰有留在国外工作的机会,但她放弃了。2015年,她从英国回来,听说贵州大学在大刀阔斧地改革,吸引了特别多的人才。“虽然我之前对贵州大学知之甚少,但是后来多方打听,了解到贵州省对于教育改革和科学技术的重视和投入,就毅然选择了贵州大学。”

  她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的追求始终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近年来,她带领团队和企业就环保型、生物降解型产品开发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比如植物纤维环保汽车内饰件的开发,有关产品应用在相关品牌新车型上,2020年销售额达到一千万元;再如生物可降解地膜和包装材料等的研发,用于农业和生活用品,相关产品2020年的销售额达到千万余元。

  科研工作之余,谢兰还承担着教学任务。她对教育教学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高等教育具有特殊性,大学教师不仅传输专业知识,还需要知识创新。因此,科研的引领性就凸显出来了。”

  教学之余,她还积极带领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的多名本科生、研究生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项目,并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目前,谢兰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项目等9项,在国际顶级期刊共发表论文50余篇。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贵州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第十六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研究成果经转化后累计创造经济效益6500万元。(记者 段超木)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