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云朵”满天 “数化”万物 息烽打造数字乡村生动样本

2022-05-29 09:30:48  来源: 贵州日报

“云朵”满天 “数化”万物

息烽:打造数字乡村生动样本

  风起南望山,云涌乌江岸。

  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红色息烽“触网而兴”,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迸发蓬勃发展活力。

  从历史文化厚重的红色热土,到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息烽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设施,大力推进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建设,筑牢数字乡村发展基础,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

  感知息烽农村之变,便能感知大数据给贵州农村带来的深刻变化。

  看息烽数字乡村,从一朵“云”开始。

  这朵“云”,是有着息烽“大脑”之称的县域大数据创新应用展示中心。在这里,一张张科技感十足的大屏,实时传来息烽产业、医疗、教育、环境等各类数据信息。依托各个平台提供的数据分析,相应的决策者精准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提升群众“三感”。

  “云”的另一端,连着万千群众的切身利益。

  息烽县九庄镇鸡场村,大数据的到来,让原本背井离乡在外谋生的村民回到家乡走在了科技前沿。

  “老乡,养鸡吗?公司出鸡苗和技术,包回收。”

  “不敢养,养不好要亏本,还是打工把稳点!”

  几年前,当德康家禽养殖有限公司到鸡场村动员群众养鸡时,不少村民连连摇头。

  群众顾虑养不好怎么办?大数据来帮忙。

  政府主导,公司研发,息烽县“数字化肉鸡养殖云平台”很快诞生。

  “有了大数据,一个人就能轻松养一两万只鸡,淘死率很低。”公司的人又来动员。

  “大数据是什么,有这么厉害吗?”村民们不解。

  “反正干农活也不挣钱,我愿意试一下。”胆大的张进昌砸锅卖铁修了两间现代鸡舍,一下养一万多只。

  这一尝试,张进昌惊呼:“原来鸡可以‘躺着’养!”

  “喂料只需要拌好饲料倒入自动投料机内,启动开关‘一键’投料。一万多只鸡,全部喂完不到半小时。”

  “鸡舍里装了摄像头和传感器,只要氨气浓度、温度、湿度不正常,系统都会发出警报。”张进昌说:“只要带上手机,通过‘养鸡云’就可以随时掌握鸡舍情况。”

  年出栏3万羽,张进昌一年挣了近10万元。

  一个接一个的张进昌挣钱了,小山村沸腾起来。在息烽县,“数字化肉鸡养殖云平台”已带动600户村民脱贫致富。

  动物防疫信息化管理平台解决畜禽防疫问题;

  “数字农场”助力农场管理人员掌握天气、作业速度等参数提高产出率;

  …………

  按照“1+2+N”的架构体系,息烽打造出集感知体验、智慧应用、要素聚集、融合创新为一体的乡村数字产业生态。

  眼见家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的龙瑞毅然离开大城市,回乡成立电商公司。

  “您的订单成团了!”

  记者见到龙瑞时,他的手机不断响起订单提示。接单、装箱、打包、发货,龙瑞忙到说话也无法停下手里的活。

  “每年我通过电商平台,将30万斤酸菜销往省外。”龙瑞骄傲地告诉记者,他已在谋划修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

  龙瑞只是立碑村的普通创业者之一,在这里电商从业人员多达150多人,他们将息烽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度网络零售额达4200多万元,为立碑村赢得了“贵州第一淘宝村”的美誉。

  电商加持,打通息烽智慧农业的“最后一公里”,“云上”产来“云上”销,息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云朵”满天,数化万物。

  做优智慧医疗平台,建成11个乡镇(街道)的远程会诊室,开展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医疗服务和家庭病床服务;

  打造5G教育大数据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推动人居环境信息化管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回收、处理等全过程监测分析,解决垃圾清运管理难;

  …………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今日的息烽,大数据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强大引擎。(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