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打造多元化消防安全宣传体系 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2022-05-30 20:34:44  来源: 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

  近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一临街商铺内煤气罐突然起火并发生爆炸,热心市民杨俊的硬核灭火操作,被千万网友点赞。事发当时,有市民用手机记录了当时的画面:着火商铺内大火正在熊熊燃烧,火焰蹿起的高度超过了2米。正在着火商铺隔壁与同事就餐的杨俊发现火情并对火势进行初步判断后,立即冲进着火商铺内,将一正在燃烧的煤气罐拖了出来;随后隔壁麻辣烫店铺的服务员拿出灭火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消防员赶来之前将火势熄灭。事后,在笔者采访中杨俊说到: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快速反应,除了有退役军人的勇气,同时也得益于单位平时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着火商铺隔壁麻辣烫店铺的服务员表示,因为平时对消防知识的学习积累,他们店铺配备了灭火器,并且所有服务员都具有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这才能临危不惧,上演这一番令人赞不绝口的灭火操作,将这起火灾事故扑灭于萌芽之中,避免的更大的危害发生!

  近年来,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以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教育上下功夫、做文章,在拓宽渠道、延伸触角、提升质效、全面覆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将消防宣传、消防科普真正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

  以“五进”为切入点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利用地域优势,做到文化搭台、舆论引导、教育渗透、社会传播、全民参与。在进社区方面做到“有志愿消防宣传队伍、有消防宣传活动室、有防火公约、有固定消防宣传栏、每季度有消防知识讲座、每年有灭火逃生演习“六个有”;在进学校方面,做到“有校外消防辅导员、有消防安全读物、每季度有消防知识课、每学期有自救逃生演习、每年有消防主题活动”五个有;在进企业方面,使企业职工达到“知道本岗位火灾危险性、知道基本消防常识,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两知三会;在进农村方面,实施“每个行政村设立1块固定消防宣传栏和警示性标语、在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1个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场所、在所有行政村和30户以上的自然村建立1支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明确1名村干部负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每季度对村“两委”成员进行1次消防培训、每月对村民开展1次针对性走访宣传、培养1批农村消防明白人七个一工程,在进家庭方面,通过敲门行动使每个家庭做到“懂家庭火灾危险性、懂基本消防常识,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自救逃生”两懂三会。多措并举实现消防宣传与教育培训对象分众化、形式多样化、工作实效化,有力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拓宽以“全覆盖”为落实点的体验式消防宣传。大力实施火灾防控系统工程,积极打造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成市、县、乡(镇)、村、社会单位四级共2000余个消防安全宣传阵地,形成了“政府主导、多元共建、产研结合、市场运作”的多元消防安全宣传体系。在市级层面打造立体化的宣传平台,在消防培训基地建成市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在全省113个高速服务区设立消防宣传站点等,实现教育资源遍地开花。 在社会单位层面打造多元化的宣传触角,在大型城市综合体、网吧、宾馆饭店、商场、KTV、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投放消防主题充电宝机柜500余台,在中小学校试点建设消防科普教育体验室,对消防宣传教育实施有效支撑。在县乡层面,打造常态化的教育阵地,建立“消防站+主题公园+示范街”的固定阵地,全市11个消防队站长期面向公众开放,8个县区全面建成县级消防主题公园,建立102个消防宣传示范街等。在镇、村级层面打造社区化的体验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在1126个基层村(社区)全面建成消防安全微型体验点,全市2115个大喇叭在农村、社区播放消防安全提示.  为广大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体验场所,打通社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打通以“新短快”为共鸣点的快餐式消防宣传线上渠道。坚持正确导向,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立足宣传消防队伍正能量和防灭火专业技能,在众多宣传平台中凸显出其公益性和权威性,建设了适合安顺消防的全媒体发展方向,逐步形成适应互联网传播的内容生产体系。围绕消防宣传形势任务和辖区灾害事故特点,创新制作群众喜闻乐见、有温度接地气的新媒体产品,根据自身特点开创“趣味消防实验室”“RAP说消防”等新媒体专栏,以特色亮点为突破口打造安顺消防“名片效应”,用网民喜闻乐见的视频流媒体形式,将专业的消防逃生自救知识融入其中。同时该支队与全市73家政府官方网站、政府官方新媒体平台共同组建矩阵模式,将消防科普教育内容推广给全本市电视、报纸、广播,多平台布点、多账号协作,形成宣传声势,切实打通线上消防工作宣传末梢。在新媒体运营上注重客户终端用户参与度和体验感,在注重推送定期订阅宣传内容的基础上,尽可能地融入游戏、挑战答题,并通过知识竞赛、积分排名等方式赠送消防主题购物袋、钥匙扣、停车卡等特色宣传礼品,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线上参与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拓展提升了宣传工作影响力和消防知识普及率,为进一步强化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理念、观念起到了有益的助推作用。近年来,该支队制作了5类12种消防文创作品、设计15样消防宣传单、策划制作了100余部消防科普微电影、短视频,原创新媒体作品先后40余次登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和“学习强国”等央媒新平台以及中国应急管理、中国消防等行业领袖新媒体账号。

  正是通过打造多元化的消防安全宣传体系,切实有效提升了安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夯实火灾整体防控工作的基础。安顺市保持了连续27年未发生重特大及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良好态势,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连续近两年获评全省消防宣传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