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数字技术助推器 助攻山鸡出深山

2022-05-30 20:13:33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七星关数字技术助力跑山鸡养殖

  “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以数字技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七星关区朱昌镇用好致公党中央智力帮扶,将数字技术运用到特色产业发展中,建立智慧养殖基地,将优质乌鸡卖得更远,更有价值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让数字技术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在朱昌镇双堰社区的“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一只只带有NFC脚环的“乌蒙玄凤”徜徉在山水间,悠闲地觅食。据了解,2020年,七星关区朱昌镇借助东西部协助及致公党中央帮扶机遇,通过东西部协作资金打造了占地200亩的智慧养殖基地,发展“乌蒙玄凤”乌鸡养殖,用科技赋能生态养殖。

  “用NFC系统扫一下鸡的脚环,就是这个黄色的点,点击之后手机上面出现一只鸡,可以看到鸡的日龄,也就是他开始的养殖时间活动轨迹、睡眠状态及饮食等情况”双堰社区“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李仙如正和她的同事们对鸡开展进行抽查,了解鸡的生长况状。

  而在“乌蒙玄凤”基地内部视频监控大屏幕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鸡生活的每个角落。据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专委会委员陈德辉介绍,该技术运用呈现于每只小鸡进场的时将在鸡的脚踝配带一个环扣,等到这只鸡养足日龄,便可以送到消费者面前届时顾客可以当即“扫码”验证每只鸡的生长和健康情况。

七星关数字技术助力跑山鸡养殖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逐渐运用到农业产业特色产业各个环节,数字技术正转变为新的生产要素和治理工具行走在“乌蒙玄凤”养殖基地,便可以深刻感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高效便捷。“乌蒙玄凤”养殖视频监控加上NFC跟踪监测脚环的运用,基地有效链接客户,通过预定,实现产销一体化,提升了产品的市场信任度2021年,该基地年出栏“乌蒙玄凤”乌鸡4.6万羽,产值达550余万元。

  据双堰社区第一书记潘之源介绍,“乌蒙玄凤品牌逐渐得到市场认可的同时,还吸引了不少消费群体。去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把‘乌蒙玄凤’销往广州上海南京北京等地,总体销量大概在7000多羽,总体实现了90余万元的收入。”目前,“乌蒙玄凤”的销路一路走红,逐渐在市场站稳脚跟,销量也大大提高。

  育人才,推动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去年来朱昌镇立足本地发展实际,在螺蛳村打造“数字小院”,致公党中央帮助引进党员企业——宁德横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企业技术人员和在校定向培养学生共同组建成一支数字乡村服务团队,为当地乡村治理和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数字信息服务。

  拓渠道,促进产业融合升级。今年基地新建了7个定制化鸡舍,用于满足高端客户需求。目前,在东西部协作的推动下,该基地正与广州知名家禽加工品牌进行接触,将探索实现“乌蒙玄凤”的熟食包装,让“乌蒙玄凤”走向全国超市,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陈德辉表示:“目前,数字小院的数字服务团队正在有序进行研发的技术,其中,细节技术里包括牛猪,包括一些比较珍惜中药材植物,都属于我们研究单体追溯的一种技术范畴接下,数字小院数字服务团队围绕这种技术体系,构建一个多品类现代农业的定制平台大力推进朱昌镇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范俊岑 李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