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出台

2022-05-30 20:37:03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安顺抢抓《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市委“1558”发展思路,着力解决制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大胆改革创新,探索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模式,推动政府、企业、银行、农民四方共赢。

安顺市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

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

  为抢抓《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市委“1558”发展思路,瞄准制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构建政府主导下的农银企产业发展共同体,持续壮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一县一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安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方式

  改变财政资金传统投入模式,合法合规集中部分财政涉农产业资金,创新整合投入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项目中。地方农投公司以农业产业项目为载体,通过与引进市场农业龙头企业、投贷银行合作,带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争取省级农业现代化基金等支持农业产业,实现农业产业从规划、设计、融资、建设到运营的一体化管理,构建农银企产业发展共同体。

  二、支持重点

  聚焦蔬菜、食用菌、辣椒、茶、水果、中药材、牛羊、生猪、生态家禽、生态渔业、优势特色粮油、刺梨、特色林业、林下经济等农业产业,重点支持农业生产、加工和流通服务、绿色循环产业、农业科技装备业、现代化智慧农业等农业产业项目,支持收益能力能覆盖贷款偿还的农业基础设施项目。申报项目总投资原则上不低于1亿元,其中种植项目规划种植面积原则上不低于5000亩。

  三、项目决策

  项目主管部门按产业分类对农业产业项目组织开展尽职调查,坚持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市场农业龙头企业、地方农投公司与合作银行进行磋商,共同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可行性研究、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等工作。项目申报原则上要有引进的市场农业龙头企业或当地有实力、有带动能力、有影响力的企业参与,并明确具体金融部门投贷。

  四、公司组建

  市场农业龙头企业、地方农投公司、合作银行协商一致,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组建以实施农业产业项目为目的的特殊项目公司,即SPV产业项目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简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实施农业产业项目,发挥市场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共同协商签订SPV产业项目公司组建协议书,明确双方持股比例、出资额度、出资时间、出资方式等。地方农投公司作为公司股东,须选派重要人员参与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资产安全规范高效运行。市场农业龙头企业股权占比51%,地方农投公司股权占比49%。

  五、资金构成

  SPV产业项目公司资金规模为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原则以“2215”比例组成,即市场农业龙头企业出资20%,地方农投公司出资20%,争取省级农业现代化基金10%,银行贷款融资50%。县级农投公司作为出资主体,履行出资人责任。市级农投公司可参与合作,市级农投公司出资5%,县(区)农投公司出资15%。

  六、利润分配和利益联结机制

  (一)利润分配。地方农投公司视农业产业项目性质和市场农业龙头企业在项目运行中发挥经营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等情况,可向市场农业龙头企业让渡股权分红。市场农业龙头企业分配净利润的60%,地方农投公司分配净利润的40%。

  (二)利益联结。原则上地方农投公司获得的收益以“4411”比例再分配,40%用于项目区农户分红,40%用于地方农投公司资本收益,10%用于村集体经济(村集体合作社),10%用于防返贫监测对象。

  七、风险防控

  (一)担保机制。深化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保险公司合作,为农业产业项目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农业产业项目实施主体以土地综合性长期收益、资源沉淀增量收益、上下游资金闭环运行收益、农业保险功能、农业担保作用为增信措施。鼓励县(区)政府(管委会)探索风险补偿金机制。

  (二)保险机制。深化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保险公司、银行、项目实施主体合作,创新农业产业保险产品,为农业产业项目提供风险保障。保险公司要丰富和发展现有农业保险制度,探索开发新险种,扩大保险覆盖面,让农业产业项目安全性得到应有的保障。

  八、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成立安顺市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策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集中统筹安排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指导县(区)做好宣传、招商、指导、督促检查、绩效评价等工作。各县(区)要强化协作联动,细化工作职责,压实工作措施,确保涉农产业资金高效规范使用。要引导SPV产业项目公司将资本金、贷款资金、经营收入等在合作银行运行。

  (二)项目储备。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要抓好项目储备前期工作,找专业人员、专业团队进行专业谋划,科学设定绩效目标,严格项目论证入库,确保项目谋划精准,做实做强农业产业项目库。及时更新项目储备,保持一定的项目数量和金额,确保质量经得起筛选,搭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项目库。同时,要做好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结合工作。

  (三)协同共管。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共管职责,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门负责涉农产业资金安排、拨付、监督管理等工作。县(区)要抓实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其它用于产业的资金,可比照本实施方案优化安排带动产业发展。具体情况纳入县(区)高质量考核。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加强统筹领导,强化资金、产业、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保障。各职能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全力提供优质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要对财政涉农产业资金优化安排的项目,进行项目效益测算。投资促进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负责全力推进农业产业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在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工作中,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保障措施。

  (四)宣传引导。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宣传、招商及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有关创新农业产业资金投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的宣传和引导,要把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扩大社会影响力。

  附件:1.2022年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流程图

  2.农业产业项目申报流程图

  3.SPV产业项目公司组建及收益示意图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