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陆坪:大力发展板蓝根产业 开辟群众增收新路子

2022-05-30 11:46:59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林下经济是一种典型的现代生态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近年来,福泉市陆坪镇紧盯市场需求,有效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特色产业,开辟群众增收新路子,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森林资源保护的双赢。

  “你们挖坑的稍微挖深点,最起码要种植到15公分的深度,它才根系多,存活率才会高……”5月25日,在陆坪镇湾滩林场板蓝根种植基地,贵州蓝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在指导群众种植板蓝根,除草、搬运、移栽,大家分工合作、忙而有序。

  今年5月,经多方考察后,陆坪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贵州蓝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公司提供板蓝根幼苗、种植技术及销售渠道,以国储林等林地资源为依托,在陆坪镇湾滩林场种植板蓝根3000亩,拓宽了陆坪镇林下经济的发展路径。

  贵州蓝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庆勇说:“我们是通过福泉市陆坪镇招商引资过来的一个项目,我们公司有自己的加工厂,这个板蓝根属于我们自产自销的一个产品,今年打算是先种植3000亩的林下板蓝根示范基地,板蓝根的管理和种植是比较简单的,它的经济效益价值也是比较高的,周期短,见效快,一般都是在四到五个月就可以回收了。”

  据了解,板蓝根喜阴、抗旱,种植简单、易于管理,特别适合林下种植,亩产量高达6000-7000斤,亩产收益扣除成本后可达3000余元,收成后可以制成中药、中药饮片、中药药剂、食品添加剂和纺织植物染料等,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大。

  林下发展板蓝根,不仅成为了陆坪镇林下经济发展的又一亮点产业,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增加收入。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板蓝根生长各个阶段需要大量人工,可有效带动周边群众1万余人次就近务工,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还能促进群众增收。

  下一步,陆坪镇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绿色发展理念,瞄准市场补短板,积极协调林地资源,多元化发展林下经济,强化引领,示范带动,实现生态可保护,农业有增效,群众获增收,林下经济增收新路子越走越宽广

  陆坪镇林业站站长杨秀彬说:“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协调林地资源以满足公司后期扩大种植规模需要,同时在有项目扶持情况下,积极申报项目扶持资金,鼓励企业带动群众发展板蓝根种植,共同发展林下经济,共同创收增收。”(杨寒)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