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加强汛期地灾隐患监测 筑牢防线确保安全度汛

2022-05-30 15:28:16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入汛以来,降雨增多,地质灾害也进入易发高发期,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福泉市自然资源局积极行动,压实责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整治,杜绝地质灾害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段时间下雨这个监测点有没有异常的变化?”“没有变化,我天天都来看的……”日前,在马场坪街道沙坪村上冷溪组不稳定斜坡地灾隐患点,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地灾点监测员及省有色物化探总队技术人员来到现场,仔细查看监测点是否有变化、监测记录是否完善、监测设备运行是否正常、避险明白卡以及警示标志牌是否完整等情况。

  上冷溪组不稳定斜坡地灾隐患点是2019年新增的隐患点,属于险情大型、规模中型的隐患点,检测范围内共有3个监测点,入汛以来,根据工作要求,监测员每天都要对监测点以及监测范围内开展不定时巡查,做好汛期地灾监测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行动、早解决。

  监测员彭勇说:“我这个监测点涉及有55户170人,平时的工作主要是对三个监测点进行监测,如果发现异常立即组织群众撤离,并向村里和镇里报告。”

  同样,在马场坪街道甘巴哨村翁洋组艾家庄不稳定斜坡地灾隐患点,工作人员不仅仔细了解监测点的变化,还对每一个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艾家庄不稳定斜坡地灾隐患点涉及10户30人,为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福泉市自然资源局在隐患点安装了4台监测设备,采取“人防+技防”等多种防范措施,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及时预警,迅速组织隐患点群众转移。

  据了解,全市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71处,为加强汛期地灾隐患监测,筑牢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福泉市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同时,市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多部门联合,通过QQ、微信群及电话通知、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全市各乡镇(街道)发布降雨天气预警、地质灾害预警,并成立专门督导检查组,深入到各个乡镇(街道)进行全方位的大排查大整治,加强排查和监测力度,做好跟踪督查,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村(居)及组灾害群测群防网络机构等,有效做好灾害排查和预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福泉市自然资源局地灾防治中心负责人张宇通说:“福泉市的地质灾害防治主要是从人防和技防两个方面进行防治,技防的话,我们通过安装自动化的监测设备对隐患点的裂缝、倾角等变化进行监测,发生异常的话会将相关的信息直接报送到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平台。在人防方面,首先是通过压实乡镇(街道)、部门,还有监测员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加强巡查监测,我们市自然自然局还有乡镇(街道),监测员在汛期和非汛期的时候都会进行一个定期的巡查,发现问题后会及时报告乡镇(街道)和市局进行现场处置,然后对有隐患的进行搬迁或者是工程治理。第三个方面就是监测培训,我们每年都会对监测员进行一个业务知识能力的培训。”

  截至5月18日,全市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斜坡、铁路(公路)沿线、学校周边及在建项目工地等开展巡排查14729点次,出动人员10000余人次,联合技术协作单位出具应急处置报告8份,核销地灾隐患点2处。下一步,福泉市将继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建立市乡村小组四级群测群防网络。市防汛、气象等有关部门将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发布汛期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制度,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刘金兰 莫金玉)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