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闲田复种!三都普安30亩小麦获丰收

2022-05-30 11:56:08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为了提高冬闲田复种指数,提高粮食产量,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燕高村积极探索小麦种植,在闲置田地里试种30亩小麦。近日,小麦迎来收割期,普安镇燕高村小麦试种基地金灿灿的麦田里一片繁忙景象。

  走进基地,燕高村党支部的党员和群众一个个沉下身子、撸起袖子、挥舞着镰刀忙着收割,将割好的小麦一堆一堆放好,等待机器剥离。收割机同步收割,在麦田里来回穿梭,一颗颗金黄的麦粒脱壳而出,“跳跃”归仓。

  据燕高村村支书介绍,经过考察研究,燕高村部分冬季闲田出现空档期,为充分利用了闲置土地资源,让群众多渠道增收,燕高村合作社决定试种30亩小麦。在种植小麦的基础上,不影响水稻的正常生产,提高了土地粮食单产,且小麦收割后秸秆还田,能增加土壤肥力和调节土壤养分,同时秸秆还可以作为饲料提供给村里的养牛基地。

  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管护,如今30亩麦田收获6000余斤麦子,亩产200余斤。下一步,燕高村将继续推广小麦种植,发挥小麦种植优势,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今年我们村试种小麦30亩,从长势和产量来看都比较喜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广小麦种植,让小麦种植成为我们村的一项特色产业,同时帮助群众多渠道增收。”普安镇燕高村村支书杨涛说。(张岑芳 苏沛柔)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