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丹寨县排调镇:提升手工技能 传承非遗文化

2022-05-30 12:02:41  来源: 贵州省妇联

  近日,丹寨县排调镇举办了“非遗技艺传承助力乡村振兴”专题技能培训,此次培训共38名绣娘参加。

  培训中,非遗老师对刺绣、蜡染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的介绍,并一对一、手把手开展技艺教学,进一步激发了妇女内生动力。学员们认真听、用心学、仔细练,表示将切实提高民族手工技艺的水平,把民族文化传承好、发展好,真正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据了解,排调镇民族风情古朴淳浓,民族文化保存完好。锦鸡舞、苗族贾理、蜡染、苗年、芒筒芦笙舞、刺绣等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镇内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0人。

  近年来,排调镇大力推进非遗手工经济模式,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少数民族手工艺品的经济效益,走出了一条“指尖经济”的乡村振兴之路。此次培训,旨在为绣娘的传统工艺注入新的设计理念,引领更多妇女实现就地创业、就近就业、灵活择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丹寨县非遗中心负责人、县刺绣办负责人、蜡染非遗传承人等到现场进行实操培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