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赫章模式”

2022-05-30 16:50:18  来源: 毕节市委宣传部

  赫章县以两环相扣,四心相融为抓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赫章模式”。

  “两环相扣,扣出文明实践新模式。在理顺工作关系、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以阵地建设为重点、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在供给和需求上做文章,形成环环相扣的服务新模式。一是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定单下派与点单上传循环确保双向耦合。严格按照省方案“形成‘自下而上’群众点单、‘自上而下’精准部署的双向耦合的组织运作形式”要求,“自下而上”采用“群众点单、实践站单、志愿者接单”的志愿服务模式,为群众定制专属志愿服务,真正把实践活动开展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让群众真真切切地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通过定单下派与点单上传循环的模式,尽可能做到中心定单一呼百应,群众点单有求必应。二是立足自选动作有特色,群众点单与志愿代诉循环力求解忧无碍。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服务接单“三单式”志愿服务模式的基础上,针对一些群众不懂或不便“点单”的情况,增设了“志愿者代诉、所站接诉、精准办诉”服务模式,要求志愿者在开展活动中发现有群众诉求时,及时代群众将诉求转交实践站进行处理,实践站不能处理的实行会商制度,移交实践所或实践中心,由所或中心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召集志愿服务队和事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会商进行精准办理群众诉求。通过群众点单与志愿代诉循环的模式,真正实现群众点单全覆盖,无死角,中心、所、站会商制也尽可能做到群众心愿如愿以偿,志愿者代诉接诉即办。

  四心相融,融出文明实践同心圆按照“整合资源,融合发展”思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指挥中心、融媒体中心相融合,实现四个中心内容互融、资源互享、功能互通、人员互助,最大限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一是注重功能信息互融,共谋优势叠加“大格局”。融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指挥中心资源,利用其综治APP,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窗口,利用“赫章市民通”公众平台,设置群众点单、评单功能,让群众可以便捷发布需求;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及时掌握群众需求项目,及时进行处置,避免一件事情多家办理等资源浪费现象;融合政务服务中心平台,通过设置“悦读吧”、政策资讯宣传、地方特色展示厅等功能区,方便群众学习政策法规、了解地方文化;融合融媒体中心平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抖音、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志愿服务等宣传,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影响力;二是注重人员资源互融,实现志愿服务“多元化”。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8+N”志愿服务队的要求,整合各中心人员优势,立足各中心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在“一中心一张网十连户”中心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管理服务”志愿服务队,负责收集、处置、申报群众诉求;在政务服务中心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质服务提升”志愿服务队,负责提供办事咨询、引导等服务,助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在融媒体中心组建由记者全员参与的“新时代媒体服务”志愿服务队,将采访过程中收集到的志愿服务需求迅速传达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处置。通过各方人员融合,实现文明服务“多元化收集,多角度互动”的志愿服务格局。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志愿服务赫章县在施行两环相扣,四心相融工作过程中,鼓励各乡镇、部门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立足地方实际和群众需求,采用“私人订制”的方式,建立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满足个性化、差异性需要。目前,已组建志愿服务队790支,共注册志愿者11.8万人,发布服务项目2570余次。涌现出了一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如“筑爱1+1·让夕阳更美”关爱老人项目获贵州省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赫章县汉阳街道针对拆迁户多,矛盾纠纷多的实际,组建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街道治理“最佳实践”、团县委牵头的“青春抗疫志愿行党团突击队”服务在抗疫一线做好防控卡点“守门员”一线防控“替补员”奉献爱心“跑腿员”疫情防控“宣传员”、“‘井’上添花”志愿服务队对城区适合的立式电箱、社区井盖等选择相应图案对井盖进行彩绘,使其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等,这些结合实际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助力了地方工作的推进,得到相关领导和社会的认可。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