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2022-05-30 20:15:57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南明区多部门联合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为切实做好宾馆、酒店(自建房用于经营)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近日,由区商务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云关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云关乡25家宾馆、酒店(自建房用于经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持续深化辖区宾馆、酒店(自建房用于经营)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检查组登记酒店相关信息

  行动中,检查组依次对25家宾馆、酒店进行排查,对酒店(宾馆)证照情况、自建房经营是否达到相关要求、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异地经营、是否违规变更经营场所或者法定代表人的情况、是否符合消防安全相关要求及其他应重点检查的各项内容进行检查。

检查组检查酒店消防安全情况

  据悉,5月初,云关乡各村严格按照省、市、区宾馆、酒店(自建房用于经营)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摸排辖区已建成或正在装饰装修改造的酒店(宾馆),做好房屋概况、使用情况、房屋结构情况等方面的调查登记,建立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三个“清单”。此次行动共摸排宾馆、酒店(自建房用于经营)25家,发现9家酒店(宾馆)存在安全隐患,已整改7家,责令关停2家无证经营酒店(宾馆)。

  据云关乡副乡长张建宇介绍,因云关乡地处贵阳市东南面的城乡接合部,自建经营性酒店较多,根据前期摸排台账,本次行动主要深入辖区各酒店(宾馆)进行复查,核对房屋建筑情况、经营单位相关证照等,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治方案,及时消除隐患,并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强化经营者安全责任意识。(杨婷)

  区民政局

  5月27日,南明区民政局组织辖区养老机构和殡葬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共40余人,开展了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全覆盖大宣讲活动。

  此次大宣讲活动邀请专业人员,结合殡葬机构、养老机构的实际情况,详细讲解《消防法》《安全生产法》、消防安全预防及消防隐患排查常识等知识,收看了《火灾警示教育片》,同时对近期殡葬机构、养老机构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大排查大整治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各机构排查出的隐患涉及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整改要求。

  会议要求,辖区殡葬机构和养老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对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按照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整改,达到安全隐患全面清零。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意识,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民政领域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区民政局)

  区水务局

  为持续有效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行动,确保辖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近日,南明区水务局组织检查组,深入永乐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了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易发区防御、河道防洪安全、在建项目等。

检查现场

  当天,检查组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及“打非治违”的工作要求,对羊角村山洪灾害易发点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查看了警示标牌、转移路线图及应急预案,通过召开现场会,培训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安排了汛期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在排查石笋沟水库防汛及蓄水保水情况中,检查组检查施工项目安全防护是否到位、警示标志是否设置、施工用电是否规范以及施工企业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抢进度、赶工期、无证上岗等,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对问题立即整改,做好相应风险防范的措施。

  接下来,检查组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持续对水库、山洪灾害、河道、污水处理厂等进行全覆盖督查排查,确保度汛安全。(石湘)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