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小花椒种出大产值

2022-05-30 17:19:21  来源: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

  “去年我种的花椒一亩产值就有3万多,今年长势也很好,感觉会有更好的收成!”在新蒲新区三渡镇花桥村花椒种植基地上,村民李德江看着繁茂枝叶上冒出的初果,脸上是抑制不住的笑容。

  李德江口中的花椒是该村正在大力发展的天香椒产业,“天香椒”并不是它本身的名字,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这其实是一种本地花椒,长年“藏在深闺无人识”,直到2018年,来自四川的客商刘小峰无意间品尝到该花椒的味道后,惊讶于它独特的香味和品质,就带了一些到重庆,并用其和另一种花椒在店里分别做了两锅鱼。

  “本地花椒那锅鱼连汤都被喝得干干净净!”于是,刘小峰信心大增,决定要在三渡镇发展本地花椒产业。他来到花桥村流转了400亩土地,还专门为本地花椒注册了“天香椒”品牌,让一直默默无闻的本地花椒摇身一变有了响亮的“招牌”,并带动村里的农户也跟着种植了600余亩。

  “去年我们基地的天香椒只结了1万斤,均价80元一斤,市场供不应求,那段时间买花椒的队伍能从坡顶排到山脚,鲜花椒才摘下就被一抢而空,连本地居民想买一斤自己吃都困难。”刘小峰兴奋地说道:“预计今年产量有4万斤左右,产值可达300余万元。根据市场反馈,川渝地区需求量极大,但我们近几年的产量连遵义市场都满足不了,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我们本地多家名优小吃和餐饮店都会大量采购天香椒,不愁没有销路,这个产业真的是一个朝阳产业。”三渡镇副镇长李高明介绍:下一步,三渡镇还将引进鲜椒加工、蒸气杀菌、真空包装、冻库贮藏、椒油提取等系列设备,形成花椒种植加工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本地花椒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切实将花椒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带动全镇经济发展。

  如今,天香椒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仅三渡镇就种植了1500亩,并辐射带动虾子镇、新舟镇、喇叭镇等地种植,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种植面积约3200亩,有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致富路。

  站在花桥村花椒种植基地坡顶远眺,周边十几个山坡全是绿油油的花椒树,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椒香……(黄娇娇 李佳旭)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