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县税务局:“留抵退税”添信心,做企业的“一束光”

2022-05-30 16:56:55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自今年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以来,贵定县税务局积极走访企业,宣传税收优惠,落实政策红利,优化精细服务,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贵州恒睿矿业有限公司贵定县铁厂乡摆哈煤矿是贵定县唯一一家生产矿井,生产规模30万吨一年,保有资源量1811万吨, 承担的工作量大,用工人数多,自2021年6月份以来,采煤工作面受断层等地质条件影响,岩石在回采过程中遭遇产量低、原煤发热量低、灰分大、售价低等问题,给企业带来极大困难。

  由于无法实现资金回笼,生产建设投入资金紧张,导致职工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材料无法购进,企业生产几乎陷入停滞状态。在这种特殊背景下,贵定县税务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及时向摆哈煤矿通知实行留抵退税政策,办理了退税款项金额160多万元。

  摆哈煤矿将此项资金优先解决职工工资及购进材料,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贵定县税务局及时给我们退了160万,在最困难的时候把我们的工资和材料解决了,在关键的时候帮我们渡过了难关,政策非常好。”贵州恒睿矿业有限公司贵定县铁厂乡摆哈煤矿负责人周志强说。

  贵定县税务局自政策发布以来,就针对全县企业展开宣传工作,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到此次留抵退税的福利,贵定县盘江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贵定县盘江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是贵定县政府招商引进的一家针对乡镇燃气市场开发的民生项目,该企业中压管网目前建设覆盖了盘江镇周围村寨30公里,下游工业用户八家,商业用户21家,居民用户1000户,由于国际形势导致国内能源价格攀升,公司为了保证稳定的客源,近几个月都是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在经营,导致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就在盘江天然气公司负责人一筹莫展时,贵定县税务局主动作为,带来了好消息。

  “去年11月份开始气价进价成本达到5元多一个立方,我们提供给下游公司大概是3.8元左右,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留抵退税政策给我们公司退税接近40万元,缓解了我们在经营上的资金紧张困难问题,公司利用这笔退税资金积极投入到经营建设当中。”贵定县盘江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明虎介绍道。

  留抵退税,增添了信心,激发了活力,给企业减轻的是真金白银,给企业带来了危难之中的一束光。

  据了解,为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高质高效落实落细,贵定县税务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工作专班,主动协调县财政、人行强化资金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同时抓好内部业务和外部辅导“两个培训”,强化征管、办税、宣传服务,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能够全面理解政策内容和适用口径,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

  下一步,贵定县税务局将继续以更实举措抓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杨兰 刘洁)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