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定制服务”更贴心 云岩区“六单制”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

2022-05-30 17:17:11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吴孃孃,你的血压测下来偏高,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油腻食物,身体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我们。”“张爷爷,这个国家中心反诈APP已经给您安装好了,以后就不会接到诈骗分子的骚扰电话了......”

  在云岩区,有一群暖心的志愿者随时给居民提供“定制”志愿服务,“群众动嘴、志愿跑腿”已成为全区志愿服务的新常态,这一切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单制”建立。

  大营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自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创新探索志愿服务工作以来,辖区居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都通过村居问单、中心派单、所站接单、志愿者领单、群众评单、督导核单的“六单制”工作法再配置、再优化,使得云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贴民心、更合民意。

  从点入手,“问单+派单”激活神经末梢

  “我们小区的健身器材有点旧,老年人们去远的地方锻炼不方便,能不能给我们换一套新的?”“娃娃一到周末在家就是玩游戏,希望多组织一点娃娃可以参加的活动,比如读书会等。”在贵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居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为精准、及时掌握群众需求,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设计志愿服务活动群众“问单表”,定期组织所、站工作人员走进千家万户了解民情民意,将志愿服务对上老百姓的口味和喜好。

  群众的需求摸准了,如何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来满足?根据志愿服务活动“问单”情况,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梳理出具有代表性、可操作的需求,派发至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协调区内外资源“接单”,着力解决了“人从哪里来、来了做什么、怎样做得好”的问题,将志愿服务由过去粗放式的“给群众端菜”变为现在的精准化“问群众口味”。如今,科技科普知识、疫情防控讲座、理论政策宣讲、文艺文化服务、健身体育活动......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计划表中“轮番上阵”。截至目前,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收集到各类诉求282件,一个个群众“点单”的服务项目正有序落地。

  下威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入户“问单”

  连点成线,“接单+领单”畅通毛细血管

  “目前云岩区正大力开展‘治风’工作,但‘治风’是什么、群众个人应该怎么做?”为及时向辖区群众普及农村“治风”工作重点,作为农村“治风”工作示范点,黔灵镇茶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接单”,统筹志愿服务队根据自身特长“领单”,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把“专题课”变成“坝坝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提高群众对农村“治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此外,为将“六单制”志愿服务落到实处,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针对出行不便的群众开展“送学上门”服务,让理论政策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志愿服务就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我们的志愿者就提供什么。”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中心帮助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常态化、多样化的需求服务。志愿者领单服务项目后,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跟单督促,通过“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模式确保群众诉求有回声、响应更迅速。

  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云岩广场开展“六单制”活动

  聚线带面,“评单+核单”促进血液循环

  志愿服务的效果好不好,还得由群众说了算。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设立“群众评单”和“督导核单”机制,打造多元立体的志愿服务网络,定期邀请被服务对象填写评单表、组织机关代表回访,并将督导核单结果纳入《云岩区全国文明城市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常态化考核情况通报》,形成可评价、可监测的闭环模式。从发现志愿服务不足中,倒逼各志愿分队提升服务水平,将群众的评价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提升服务质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服务内容涵盖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和文艺文化等多方面,任务很重。上门问单模式不仅提高了服务实效,更让老百姓感受到云岩区真心为民的初心。六单制从问单从群众开始到督导核单结束,真正实现了服务闭环,保证了服务质量。”云岩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芳芳表示,下一步,云岩区还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志愿服务积分制度,确保志愿者队心不散、力量不断,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中来,通过“六单”这一根线,织好志愿服务一张网,为群体提供更优质、细致、全面、暖心的志愿服务。(周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