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移动精准“打猫” 全力整治电信网络诈骗

2022-05-30 18:07:33  来源: 贵州移动

  GOIP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可以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诈骗分子利用GOIP设备流窜作案,会大大增加民警侦办案件的难度,在“骗圈”正成为逃避警方追踪的“神器”。利用GOIP设备,骗子能够操作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呼叫,还能通过虚拟拨号,任意切换手机号码和地址,拨打受害人电话实施诈骗。

  2022年以来,贵州移动与公安部门警企联动快速打击,陆续捣毁了3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3月3日,公安机关接到贵州移动涉诈号码研判线索,显示遵义桐梓县有人正通过GOIP设备实施电信诈骗犯罪。遵义市公安局立即部署行动,在桐梓县某高速路口,将正在驾车流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5名嫌疑人抓获。4月22日,贵州移动再次监测到黔东南施秉县有一活跃GOIP窝点。根据涉诈号码研判线索,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利用手机直播线连接组网的GOIP新技术团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手机9部,作案车辆1台。

  电信网络GOIP诈骗持续高发,诈骗特征不断变化,诈骗手段不断升级。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贵州移动坚持根源打击,加强技术创新,从技术支持、数据支持、人员支持三大方面,深化警企联合治理长效机制,结合诈骗形势变化、公安案件黑库,不断迭代更新GOIP模型识别能力,提升模型线索有效率,精准、高效、智能打击诈骗犯罪团伙,有力支撑“打猫”专项行动开展,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郭丽娟 吕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