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雷雨:“三子”齐下筑基石

2022-05-30 20:14:47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2021年5月初,新一轮驻村工作启动,雷雨成为石阡县交通运输局派驻青阳乡凉林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始终把驻村当成事业,把群众当亲人,积极主动沉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以责任和担当筑牢该村迈步乡村振兴的基石。

雷雨入户宣传教群众下载国家反诈APP

  沉下“身子”融入群众

  虽说驻村是主动请缨,但面对凉林村这样一个条件差、底子薄的脱贫村,雷雨心里还是有些忐忑。

  青阳乡位于石阡县东南部,与江口、岑孔县接壤,距离县城十分偏远,当地形成了特有的少数民族方言。跟年轻村民交流时,初来乍到的雷雨还能听懂个大概,跟上些年纪的村民交流就犯了难。常常需要村干部给他当“翻译”,但基层人少事多,“翻译”不能时时在场,没有“翻译”的时候,听不懂,会错意,还闹了不少笑话。闹笑话事小,不能准确收集民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实际面临的难题,事可就大了。

  因此,突破语言障碍成了雷雨到村以后要完成的第一件事。只要得闲,村委会办公室、群众家、甚至田间地头,都成了雷雨学习当地方言的“教室”,而老师就是同雷雨同志每天干在一起的当地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群众,如今,学习记录好当地村民日常用语发音、备注方言含义已经成了他的一大习惯。

  渐渐地,雷雨对“青阳话”便能耳熟能详了,不仅能听懂,还能用“青阳话”开展日常的工作。白天,他同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秋收、产业发展、防贫预警等情况。晚上进组入户同群众唠家常、问民意、问民计。就这样,不到一个月,他就挨家挨户将全村9个村民组155户群众家走了个遍。大到凉林村的发展规划,小到当地生僻方言含义,密密麻麻地走进了雷雨的民情日志,也让他走进了群众的心中。

雷雨在万山城南译社区看望搬迁户

  迈开“步子”建强组织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也是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

  轮换驻村工作队之年也正值换届之年,为帮助建强村级党组织,雷雨始终将凉林村“两委”的换届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决心挖掘培养好村内愿干事、真干事、能干成事的优秀青年,从而带动全村发展。

  说干就干,为帮助凉林村新一届的“两委”注入新鲜血液,雷雨坚持当“腿勤”书记,对全村大学毕业生、优秀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等“五类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将排查出的16名“五类人员”进行台账管理,通过逐一开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交心谈心,促成7名人员达成到村任职的意愿。同时,和驻村工作队和时任的村干部,通过走访调研、查阅资料,组织召开院坝会、村民小组会和党员大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后,最终确定将“五类人员”中的5名群众基础好的同志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

  针对后备力量的培养,雷雨也有自己的心得,整合村内现有工作力量,采取1名驻村工作队员和1名时任村干部结对帮扶1名后备力量的“2+1”模式,全程跟踪培养。同时,雷雨也通过让后备力量跟岗实践锻炼开展深入细致的考察,将5名后备力量分配到村内不同岗位锻炼,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让其在实践中积累处理村级事务、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和经验。

  最终,在凉林村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时,成功吸收3名大学毕业生和优秀年轻党员到村“两委”班子中任职,实现村级班子整体学历、年龄的“一升一降”目标。凉林村“两委”换届后的新班子年轻有活力、有干劲,工作讲团结、有思路,通过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组织大户带动等方式发展了烤烟280亩,种植辣椒80亩、肉牛养殖190头,带动100余名当地群众在家就业。

雷雨走访看望高龄老人范世芬

  甩开“膀子”办好实事

  “雷书记到村里面来之后,带领大家干了我们几代人想干都没有干成的事,现在进城比以前节约30分钟,方便多了!”,看着这座长40米、宽4米的新桥屹立在科甲湾上,村里七旬老党员商学江感慨道。

  “科甲湾水势凶猛,往往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村委会来,特别是到雨季,两岸的老百姓出行都成问题。”忆起同科甲湾打交道的场景,雷雨如是同笔者交流。作为交通局下派的第一书记,群众对雷雨的期待很高,雷雨也读懂当地群众对修桥的渴望。

  “要想富,先修路。要让凉林村发展迈入乡村振兴行列,这桥是非修不可!”想到这,雷雨暗暗下定决心。敢想还得甩开“膀子”干,经过深入调研、紧张筹备,加上反复多次的协调争取,他向“娘家”争取到了修桥梁项目资金5万元。

  但5万元的资金太不够,要想办法筹集资金才行。在雷雨的组织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合计,还是得发动群众参与。村里的群众听说修桥的钱不够,“500元、200元、100元……”一时间掀起了捐款热,就连临近的枫香乡新屯村村民都主动参与进来,有钱的捧钱场,没钱的捧人场,修桥资金又多了3万元,还解决了劳工问题。

  很快,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凉林村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实现。看着建成的桥,雷雨哽咽的说道,这座桥是一座“连心桥”,它连接了党支部与村民之间的“恒心”、村与村之间的“知心”、乡镇之间的“真心”。

  如今,走上科甲湾上的桥,村民们总是不忘感叹,“雷书记是个好干部,心里装着咱老百姓,为人实诚,做事也实在。”(罗传琴 姚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