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茅坝镇:农机上场帮大忙 种田挑上“金扁担”

2022-05-31 08:39:06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端稳中国饭碗,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仁怀市茅坝镇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成立仁怀市沃耕农机服务有限公司,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初夏时节,正是农忙的季节,走进茅坝镇官院坝区,告别了以前牛耕人犁的场景,转而是一台台大型旋耕机驰骋在稻田里。农机手郭时瑞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的旋耕机,不一会,一亩地便被他翻耕了一遍。

  “过去父辈们挽裤赤脚,手插青秧,‘一滴汗珠摔八瓣’;现在我们骑着大铁牛,穿着皮鞋就把庄稼种了。”郭时瑞自豪地说到。

  机械化的应用不仅让老百姓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更让农民粮食稳产增收有了底气。“去年我家毛收入4万元!这两年产量质量都有明显提高。”村民陈文英介绍,“这都得益于山区农业现代化,山里人也挑上了‘金扁担’”。

  近年来,仁怀市茅坝镇深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紧紧围绕“服务全程化、经营市场化、运作规范化、效益最大化”的“四化”发展思路,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模式,助力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广大农户节本增收,实现高产高效,推动了地方现代农业发展。

  截至目前,茅坝镇共有拖拉机9台、撒肥机9台、旋耕机14台、点播机1台,移栽一体机4台、收割机9台、无人机2台、微耕机35台。通过成立农机服务公司,各村以农机资产入股,实现抱团取暖、共同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13个村居通过农机服务有限公司把机耕手培养好,加大农业机械化的投入使用,不断降低老百姓和大户的生产成本,从而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仁怀市沃耕农机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九龙表示。(肖月星 王仲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