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忠辉车辆制造有限公司 乘风而上扩产新能源观光车

2022-05-31 09:34:44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忠辉车辆制造有限公司

乘风而上扩产新能源观光车

  宁运权已在贵阳待了大半个月。他说:“6月要100台新能源观光车,很着急,之前因为疫情,我一直不能与生产商确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宁运权是菲律宾一家客运车辆经销商的中国代表,最近忙着与贵州忠辉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对接相关业务。

  忠辉公司位于贵阳市花溪区,之前主要生产客车零部件,2009年开始向新能源观光车辆制造转型升级。在新能源“风口”和科研技术推动下,快速成为国内头部观光车品牌制造商。在北京奥体中心、冬奥会各场馆均有忠辉新能源观光车的身影,并打开了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市场。

  5月29日,走进忠辉公司成品区,记者看到,观光小火车、老爷车、卡通车、垃圾清运车、核酸采样车等20多种品类上百台车正在进行调试,将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这台是海南一景区为迎接‘六一’儿童节定制的,可以拉70多个人,每台70万元。”公司总经理王有隆指着一款大象车头的观光小火车介绍,“单一的产品加工对下游依赖性大、风险性高,尤其近几年非常突出,转型做全产业链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考虑的。”

  适应市场需求,建强研发团队是忠辉公司转型成功的关键。目前,忠辉公司已获20多项专利。

  从消费需求来看,观光车型的产销旺季均在节假日前。4月,公司为赶制“五一”黄金周的一批订单满负荷生产,但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订单很多,但不敢接。”王有隆以公司为山地景区量身定制的新车型为例介绍,该车型爬坡动力强劲,且较普通车型节能10%,备受市场青睐,但受资金流等多种因素制约,迟迟不能扩大生产。“2021年公司产值仅增长10%。”他遗憾地说。

  好在转机出现。去年,贵州省出台《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要示范引领扩大消费应用规模,在公务用车、公交、出租、环卫、通勤和旅游景区、物流配送,短途运输、城建物流、矿场等领域提升新能源汽车占比。现在,在贵阳经开区支持下,忠辉新厂区一期工程即将投入使用,后续还将建设二期与三期工程,以解决产能不足问题。

  “新能源车市场销售量逐年增长,发展势头良好。同时,政府对新能源车和绿色出行有着清晰的要求与部署。作为生产制造企业,我们将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擦亮‘贵州造’品牌贡献力量。”王有隆说。(记者 方亚丽)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