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民生 助力教育

2022-05-31 11:44:16  来源: 赫章县教育科技局

聚焦民生 助力教育

——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创新帮扶模式实践

  一直以来,中央统战部积极开展对赫章县定点帮扶,始终把赫章事当成自家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献计献策、出钱出力、扶贫扶智,谱写了同心共建赫章的精彩篇章;国家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后,广州市番禺区与赫章就此结缘,一个改革开放最前沿地区和一个贫困山区,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跨越山海,携手前行。

  这些年,中央统战部和广州市番禺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帮扶过程中注重统筹联动、同向发力;在帮扶措施上注重资源整合、精准施策,聚焦民生和产业领域不断创新协作方式,共同推动赫章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三字决”推动幼有所育 实现幼有优育

  走进赫章的各个幼儿园,一幢幢色彩明亮、充满现代气息的教学楼,一座座设计新颖、充满趣味性的多功能操场映入眼帘,阅读区、美工区、表演区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教学教具、图书玩具等应有尽有,教学、生活、游戏等活动规范有序……

  1994年,中央统战部根据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部署,开始对赫章县进行定点帮扶,先后协调国家有关部委、东部十省(市)委统战部参与支持赫章建设。近年来,中央统战部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协调各民主党派、各界统战资源参与支持赫章教育,同时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联合广州市番禺区对口帮扶力量,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教师培训、结对帮扶、教育资助等重点领域,在“谋”“实”“专”三字上下功夫,为推动赫章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谋”字当头,奏响学前教育发展序曲

  “欲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幼儿教育是启蒙教育、奠基教育,对构筑终身教育体系起着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几年前,赫章学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存在着总体水平不高、城乡差距较大、幼教投入不足、办园条件局促、幼儿教师队伍总体素质偏低等问题。针对上述短板弱项,中央统战部与广州番禺区两股帮扶力量紧密配合,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赫章实际需求,先后组织专家团队到赫章实地调研,精准把脉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共同提出将帮扶资源有机“嵌入”助推赫章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行动方案。

  在中央统战部挂职干部叶斌、广州番禺挂职干部庄永康的带领下,来自北京和广州的两支挂职团队在统筹谋划、资源对接、项目实施等方面分工合作,在硬件设施、软件配套、师资培训、内涵文化等多个方面细化帮扶指标,主动认领任务,汇聚各方资源,共同为赫章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最坚强的后盾。

  “实”字为本,解决学前教育发展瓶颈

  “过去的水泥操场存在很多安全隐患,限制了幼儿活泼好动的天性。多功能操场的建立,不仅让幼儿园变美了,更主要的是配套了各种游戏教具,让孩子们无拘无束地摸爬滚打,每次户外活动都能酣畅淋漓。”拥有全毕节市最大的1000平米多功能悬浮地板运动场,赫章县第十幼儿园园长徐领无限感慨。

  近年来,中央统战部和广州市番禺区在学校主体设施及功能室等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2021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对接美团公益和深圳壹基金,引进了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项目,为赫章偏远乡村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52所幼儿园铺设了超过2.6万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同时配备体能游戏综合器材包,支持开展体育教学和户外游戏活动等。截至目前,52座“乡村儿童操场”已全部落成使用,现在正逐一配备多功能儿童滑梯等大型活动设施,极大提升了乡村幼儿园基础设施条件。

  为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中央统战部、广州番禺区为赫章幼儿园捐赠数百万元的绘本图书、玩具学具等。特别是番禺区教育局专门拨付资金并发动民办教育协会募集资源,以岭南文化和夜郎文化为主题,融合赫章幼儿园特色,开设了“广黔小农庄”“广黔大厅”等功能室,开展种植体验、艺术体验、生活体验活动,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充分展现了广黔两地文化之美,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熏陶,培养审美志趣。

  “专”字着力,奠定学前教育发展基石

  幼儿园硬件设施的完善美化了园所环境,有待匹配的是幼儿教师素养的提高。为拓展赫章幼教教师视野,更新教学观念,中央统战部和广州番禺区帮扶团队通力合作,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举办教学交流活动、邀请专家来赫授课、选派教师外出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幼教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

  近3年来,双方共邀请北京、广东等地的幼教专家、园长、名师200余人次到访赫章,开展培训讲座、交流观摩等40余场,覆盖赫章本地幼儿教师1200余人。场景选派幼教专家在赫章挂职,帮助赫章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幼教队伍。在“请进来”的同时,帮扶团队还大力支持赫章优秀幼儿教师“走出去”,先后派出27人次到番禺区优质幼儿园跟岗,零距离体验、全方位学习东部地区先进的幼教理念。教师之间的交流切磋也带动了学校之间的全面合作,在帮扶团队的促成下,数十所北京、广州的幼儿园与赫章本地的幼儿园形成了结对帮扶关系,由结对园负责一对一开展精准帮扶,并辐射带动全县幼教办学水平提升。

  长风破浪,扬帆起航。在中央统战部和广州市番禺区的倾力帮扶下,赫章学前教育正逐步走上快速发展、健康发展的轨道,幼儿入园率大幅提高,办园质量逐年提升,多家幼儿园相继通过省、市级示范园评估,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2022年3月,由中央统战部联合各方帮扶力量共同制定的“助力赫章教育均衡发展计划”正式启动,在整合现有教育帮扶资源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统筹发力和精准施策。相信这份计划的实施,必将为赫章学前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