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杨安仁:科技创新结硕果 油桐开出幸福花

2022-05-31 14:53:56  来源: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他吃苦耐劳、扎根农村,在实践中做科研,并以科研作为发展的支撑,让科技创新结出油桐产业的丰硕果,实现油桐产业从0到1的突破;他打造出全国首家桐油产销一体化企业,建立了全球唯一抗枯萎病油桐基地和国家油桐种质资源库……他就是贵州鸿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安仁,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2021年全国首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90后”青年企业家,了解他的油桐创业故事。

  创业初心与梦想

  杨安仁生于一个三代经商的家族,家里依靠桐油生意,生活一直较为富足,2004年,其父亲经营的公司营收已达数百万元。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灾难接踵而至,先是父亲出差途中遭遇严重车祸,紧接着公司又遇到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桐油生意一落千丈,背上了巨额债务。

  2010年,他决定担起家里重担,退学创业,继承家里的油桐产业。因行业缺乏原材料,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杨安仁决心改变父辈传统桐油经营模式,有了建立大型油桐基地的想法,从种油桐开始,用自己的力量,改变油桐行业的现状。

  创业的梦想是激扬的,但是过程十分艰辛。“资金匮乏、经验不足,大家并不信任我这个毛头小子,连油桐种植的土地都找不到,最后,我只能选择开发那些价格相对便宜的荒山。”杨安仁说,创业初期,为了节省资金,他身兼数职,负责人、搬运工、种植工,基地有什么活他都干,吃住在山林,与桐为伴。

  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汗水滴落处,杂草丛生的荒山长成了茂密的油桐森林。2011年,他在独山县建成了第一个油桐示范林;2013年,他又建成了3600亩的第二个油桐示范林……“付出就有回报,现在回望自己走过的路,觉得每一个日夜都是值得的。”看着油桐树一天天长大,杨安仁体会了创业者的艰辛,也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油桐之路”。

  随着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大,杨安仁愈发认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企业家,必须用知识武装自己,于是,他重拾丢了三年之久的高中课本,进行突击复习,考入了鲁东大学农学院继续学习深造。

  进入大学后,杨安仁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紧张而有序,学院实验室里、各类竞赛场上,都有他深入研究油桐种植技术、与老师及同学们交流探讨、不断创新突破自我的身影。

  “大学实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给我的创业标定了航向,有了知识和技术,企业才能战胜困难,才能实现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科技密集型企业的蜕变。”杨安仁说。

  创业危机与转机

  杨安仁的油桐基地逐渐扩大,向着最初的梦想“建立油桐产业链”靠近,产业一步步走上正轨,危机却也在一步步地逼近。种植3至5年后,他的油桐开始挂果,但枯萎病也相继爆发了,5000亩油桐树出现大规模死亡。

  “面对着一片片枯死的油桐树,顿感天塌了一般。”回忆起曾经,杨安仁说,2015年,他还在上大学,一时间尝试了很多办法,翻阅了无数专业书籍都解决不了。

  转机在当年的大年初四,因为桐油树枯萎病而担忧了一整个春节的他,偶然在网上了解到中国林科院研究员进行了相关的研究,便利用所学,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当时的全国油桐知名专家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汪阳东教授团队发了一封邮件,告知对方现状与发病状况。

  “邮件发了三分钟左右,汪教授就回复了我,还约定春节一过就来贵州实地考察。”得到这个回复,杨安仁仿佛找到了救星。由于枯萎病病原菌存在于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土壤里,无法通过药物将其杀死。所以,杨安仁和汪阳东教授团队只能通过筛选、培育抗枯萎病的油桐品种,从而解决枯萎病带来的种植损失。为此,一方面,他们在实验室中,将全国现有的油桐品种集中育苗,再将枯萎病接种在所有品种中,将没有死亡的品种筛选出来,反复论证后筛选出了3个抗枯萎病株系;另一方面,在之前5000多亩死亡的油桐树中,他们也找到了13株产生抗体的油桐品种,通过分子选育、杂交育种和嫁接的方式,研究其抗病机制。

  历时5年,在鲁东大学和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专家的指导下,杨安仁成功选育出了油桐树抗枯萎病品种,并建立了全球唯一抗枯萎病油桐基地,油桐产业得以继续更好发展。这场枯萎病的发生和钻研,也让杨安仁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科学技术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决心继续在此基础上进行研究。2021年,由中国林科院陈益存研究员主持,杨安仁、独山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李启祥参与完成的“油桐抗枯萎病家系选育技术及应用”获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年,他考到中国林科院攻读研究生,深入学习林木遗传育种专业。

  “梁希奖的获得是对我们这些年工作的一个认可和肯定,也是对我们很大的一个鼓舞,但是我想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油桐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在一段时间里被人们给忽视掉了,现在我们重拾这个产业,接下来,我们会在前端的育种和后端的精深加工上实现更大突破,使油桐产业实现科技的复兴,通过科技的手段推动这个产业‘焕发新生’,实现产业的振兴。”杨安仁说。

  创新产业与振兴

  “现在所看到的这株树,它的产量比传统的油桐品种高了三到五倍,去年,我们和中国林科院以及国家林草局提交申报了新品种,这株油桐是目前我们在国内发现的产量最高的品种。”在油桐种植基地里,杨安仁一边查看油桐生长情况一边向笔者介绍,现在,油桐株产能够实现一百斤的产量,而且正在逐步向亩产四千斤进行突破。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科技创新。”杨安仁说,这些年来,他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林化所、国家林业局哈林机所、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鲁东大学等专家团队围绕油桐产业的发展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同时还带领了一批同龄青年人加入农村,加入油桐行业,让科技引领油桐产业更好发展。

  从结缘油桐到经营油桐企业这几年来,杨安仁将家乡及周边一座座荒山变绿变美、变荒为宝,实现了3万亩基地建设、6万亩基地待开发的规模,2020年,国家林草局批复建设15万亩国家油桐生物产业基地,建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抗枯萎病能力最强的油桐种质资源库,他还带领自己的团队重组了公司油桐产业架构,建立了集自主选育优良品种、规模化栽培、加工及研发等于一体的油桐产业化链条。多年来,基地建设从贵州扩建到了重庆、四川、湖南等地,带动了少数民族地区近4000人就业,带动2000余农户致富。

  如今,杨安仁的油桐产业正蒸蒸日上,但在他看来,是大山给了他创业的源泉,家乡给了他创业的空间与支持,科技创新的力量让他的油桐产业链从弱小变得强大。

  “我们青年人最善于接受新事物、最善于创新创造。”杨安仁表示,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自己有信心站在前辈的肩膀上,通过科技帮扶的力量,实现油桐产业的复兴,带动更多人投身农业现代化建设,用青春的付出让农村大地更加丰茂,将油桐这一源产自我国的重要战略资源做大、做强。(李光云)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