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化屋村四方面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2022-05-31 15:39:31  来源: 毕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化屋村第一书记常开林察看化屋小黄姜生长情况

  今年以来,在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化屋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目标,创新思路,在选准产业、组织群众、产销对接和利益联结上超前谋划,着力发展化屋小黄姜、小黄牛、化屋乌鸡和红托竹荪产业,全力打造观光农业,壮大特色品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着力选准产业打基础。立足化屋村特色,精心谋划,分析优劣,决定将小黄姜作为化屋村首选种植产业,全力打造化屋小黄姜品牌。选择种植小黄姜原因有三:一是化屋村海拔低,气温高,适宜小黄姜生长;二是化屋小黄姜皮薄姜渣少,汁多味道美,深受市场青睐;三是化屋苗族同胞有几百年种植小黄姜的历史,选择发展小黄姜容易得到群众支持。同时,化屋村还因地制宜,发挥资金和品牌优势,与邻村抱团发展黄牛和乌鸡养殖产业。引进企业发展红托竹荪种植产业。

  着力组织群众保障。在小黄姜种植上,化屋村采取“合作社+种植大户+一般农户”模式,合作社负责筹资、购置姜种、土地流转、收购和销售;种植大户负责组织农户和技术支持;一般农户负责小黄姜种植和管护,各主体责任明确,分工合作,有效激发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在黄牛和乌鸡养殖上,我们采用“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化屋村合作社负责筹资和销售;邻村合作社负责组织群众和日常管理;农户负责参与养殖。在红托竹荪种植上,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和组织群众;公司负责种植、管理和销售,农户参与种植和管理。不同的组织方式充分照顾到各方利益,发挥各方优势,生产效益大大提高。

  着力壮大集体创收益化屋村本着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的原则,邀请全市人民同我们一道品尝化屋小黄姜,每天品尝化屋小黄姜,绿色生态又健康。同时,我们依托化屋乡村旅游优势,着力打造化屋小黄姜品牌,将化屋小黄姜加工制作成旅游商品,通过旅游带货、网红带货和电商直播带货等途径销售小黄姜。

  着力公平分配促增收如何分配好收益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化屋村将村集体分红与村规民约实施挂钩,将村集体收益以股份形式量化到每户村民,明确遵守村规民约激励和惩罚机制,建立一票否决制度。这样既体现了分配的公平性,又推动了村规民约的落实,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通过组织村民种植和务工,村民可以获得种植和务工报酬。整个生产过程,村民可以获得种植、务工、分红等三份收入。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化屋村做了一些有益探索,选准了产业,开好了头,起好了步。接下来,化屋村将按照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党委和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用活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推动实现产业兴旺,强村富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