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江乡双塘村:摒弃陈规陋习 树文明新风尚

2022-05-31 16:07:2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南江乡双塘村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着力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双塘村“治风”工作推进会

  5月29日,开阳县南江乡双塘村村支两委组织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召开“治风”工作专题培训会,分别对“红白喜事讲面子,婚丧嫁娶大操办,比房比车比排场”的陈规陋习问题进行分析,并收集村民对“治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村民更加清晰了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该怎么做,主动破解村民对“治风”工作的疑惑。

“治风”问卷调查图片

  “为了让群众了解什么是‘治风’,每个村民组都开了2次坝坝会,治风治的是千百年来留下的陈规陋习,整治滥办酒席只是其中一项,我们村严格执行‘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不办’和‘3515’的规定,村民们能做到互相监督,自觉遵守;现在双塘村文明新风有了明确的导向,村民们精气神大大提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开阳县南江乡双塘村村支书王姣如是说道。

  与此同时,开阳县南江乡双塘村利用联户长入户宣传、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移动小喇叭等方式,向村民发放倡议书和宣传“治风”工作内容。志愿者们则走进各组各户向村民宣传治风工作的要求,引导村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勤俭新风。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12000余份。

志愿者入户宣传

  下一步,开阳县南江乡双塘村将压实责任,针对对婚丧事宜提前介入、主动干预、积极引导,加大宣传力度,使村民自觉做到不大操大办、不借机敛财、不铺张浪费、不盲目攀比、不滥办酒席,树立文明新风尚。(姚琛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