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苏泽: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2022-05-31 17:06:15  来源: 正安县融媒体中心

  初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洒向格林镇朝阳村,苏泽开始了他一天的忙碌。

  苏泽,正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2021年6月主动请缨到格林镇朝阳村担任第一书记。

  “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基层党员,感谢农村的山水养育了我,对农业农村工作我始终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提起驻村工作的初衷,苏泽打开了话匣子。

  格林镇朝阳村距离正安县城17公里,由于地势海拔较高,四面环山,地理位置特殊,农业生产情况不理想,刚到朝阳村的苏泽陷入了沉思,“要如何才能改变局面,让群众摆脱发展的桎梏?”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产业兴,群众才能富。”不断思索之后,苏泽得出了结论。

  于是,苏泽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广泛征求民意,联系相关专家,听取意见建议,在朝阳村发展烤烟、高粱等短效产业的基础上,鼓励群众加大产业发展力度,拓展辣椒、高粱、大豆、玉米等产业发展,让群众的收入得到更好的保障。此外,根据市场需求,苏泽联系引进了能够容纳2000余头生猪的德康生猪养殖场、7200羽只鸡的大坝生态鸡养殖厂,带动群众发展养殖业,同时苏泽向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各项养殖帮扶政策,到相关部门了解生态环保的各种达标标准,让群众敢想、敢学、敢发展。

  “苏书记带领我们把产业发展起来了,条件也好得多了,还帮助我们解决了用电不稳定的问题,为我们发展产业提供了保障。”格林镇朝阳村上池组村民叶含勋说道。

  叶含勋所说的用电不稳定的问题是2021年正值烤烟烘烤期,由于变压器不稳定,导致经常断电,影响了群众的烤烟生产,听到情况的苏泽深知在发展产业水电的重要性,次日便到相关部门汇报情况,相关部门便测量规划,立即动工重新安装了变压器,解决了群众用电问题。

  驻村期间,苏泽在朝阳村大坝组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王欣磊、王宇寒家情况十分特殊,他们的爷爷瘫痪卧床不起,奶奶吴忠碧做过心脏病搭桥手术,需长期服药,而父亲王政在王欣磊4 岁的时候便因病死亡,母亲出走,生活无人照顾。

  “他们家里一个劳动力都没有,一家人只能靠低保维持基本生活,而且两个孩子才在读小学,实在太可怜了。”因学校教育资源优化,撤校合并,王欣磊、王宇寒所读的野木瓜学校停止办学,需要走10公里才能到就近的朝阳小学就读,苏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不管怎样,孩子的学业一定不能耽误!”随后,苏泽立即联系了朝阳学校,为两兄妹协调住房,让他们住在学校。由于学校只有午餐,孩子的下午饭没有着落,苏泽便和村支两委商量,把两兄妹叫来村里,自此以后,两兄妹的下午饭由村委负责。

  此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兄妹俩,苏泽便把家也安在了学校里,和孩子同吃住,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让两个孩子安心学习。

  王欣磊爷爷去世后,苏泽便和学校协调增加住房,让孩子奶奶吴忠碧也住到了学校,方便照看孩子。

  “苏书记是个好人,孩子吃的穿的都是他帮助解决,还给我们安排住处,对待两个娃儿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奶奶吴忠碧说着,眼里泛着泪光。

  看着两个孩子在教室安心学习,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苏泽舒展了眉头,正盘算着今年的产业发展计划。(陈颖 涂雲瀚 张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