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关键靠人才

2022-06-01 10:26:17  来源: 贵州日报

  “何必去远方,美景就在身旁,只要选择贵阳,贵阳就会成为你圆梦的地方。”近日,在2022年贵州省“人才日”活动暨第十届贵州人才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政府副市长龙丛向八方英才发出邀请。

  人才是强市之本、创新之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贵阳贵安不断优化政策、创造环境,千方百计广聚人才,让各类人才尽展才华、各显神通、展现抱负,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贵阳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贵阳贵安“筑人才·强省会”2022届在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到65所在黔高校开展招引活动,深情挽留在黔高校毕业生,为高校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提供涵盖大学毕业生落户、创业补贴等在内的九条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大礼包,吸引高校毕业生落户贵阳、扎根贵阳、共建贵阳。

  实施贵阳贵安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对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产业化项目以及带重大产业项目落户的创新团队给予奖励和支持,对重点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生活、科研奖励补助。2021年,引进中国科学院戴金星、中国工程院宫声凯2支院士团队和30支创新创业团队。

  聚焦重点产业聚人才,围绕“1+7+1”重点产业,持续推进黔籍人才、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分类实施系列人才培育计划和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产业人才、创新型青年人才和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2021年以来,引进各类重点产业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2400余人,遴选培养700余名青年人才。

  为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相继出台《贵阳贵安人才“强省会”行动若干政策措施及配套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在人才服务、创业平台、金融支撑、科技创业服务等方面向科技创业人才和团队提供优质服务。并用真金白银支持,及时兑现引进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博士学历的人才津贴,发放企业自主创业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为获得“百人领军人才”“千人创新创业”称号的人才兑现奖励资金。

  与此同时,加快建成贵澳时代广场、恒大文化旅游城、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新区分校、贵安医院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商品房、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开通人才服务直通车,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统筹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需求等“关键小事”,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良禽择木而栖,贤才观风听潮。如今,随着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招商工作的稳步推进,以及恒力(贵阳)产业园、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安新厂、贵州省鲲鹏产业生态硬件生产线等多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的相继建成投产,贵阳贵安的人才“磁场效应”日益凸显。(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555